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谷哥專欄】谷哥會客室
2013-03-27
人氣 4666
留言數 0
 
 
 
 
 
 
 
 
 
 
 
 
 
 
 
 
 
 
 
 
 
 
 
 
 
 
 
 
 
 
 
 
 
 
 
 
 
 
 
 
 
 
『儲蓄』或『理財』,「二者」哪個「重要」?
本專欄作者:谷哥
分享到
 

文章擷取自:「谷哥會客室

今天有一個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現在有定期定額扣基金,但我朋友說定存才不會虧錢。我要不要換成美金定存?」

我先翻了一下白眼,然後再問她 :「美金定存利息多少?」

她回答我說:「0.6%~0.7%」

我很直覺的跟他說:「我們的美金儲蓄險利率都有3.5% (沒辦法,職業病!),但是...這商品不適合你!」

他很納悶,說為什麼?

其實理財最重要的基本要素就是有「財」能理。不是說沒有錢就不要理財,但是我認為在剛開始賺錢或是剛設一個財務目標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養成「儲蓄」這個習慣。

我們常在賺大錢的時候,就揮霍無度。或有些人更慘,因為辦了一張現金卡就開始大刷特刷!

常常在新聞上看到年收入百萬甚至千萬美金的NBA球員在退休後五到十年內就破產了!這可能是因為家人全部靠他一個人養,但是這也很大部分是因為他們得了所謂 "暴發戶" 心態,在得到第一筆錢後就開始買大豪宅、買跑車。但是運動員的生命是很短的,除非你像 Michael Jordan 這樣有創造自己的品牌,不然你頂多是個薪水超高的打工仔。人在人情在,你打的好的時候薪水、代言費再加上活動,加起來每年超過千萬美金也不為過。但是大家都知道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你有收入時,你習慣每年賺千萬但同時花九百萬時,OK fine 都沒問題。但是十年、十五年過後呢?現在哪個小朋友是因為 Michael Jordan 而買球鞋的?但是他們會衝著 Michael Jordan 品牌下面的球員,如 Carmelo Anthony 跟 Chris Paul 的面子來買鞋子的!

Jordan 身為史上最知名也是運動史上最成功的代言人,他當然了解這個道理:他為自己創造一個品牌、一個系統,與Nike合作打造他個人的王國。所以他成為史上第一個由打工仔晉升為球隊老闆的案例!當然,他的領導與選材的技能還有待加強,但不論如何,山貓隊還是他的!(某種程度上,可能比Obama當選第一任黑人總統還困難!)

來賓請掌聲鼓勵!

再回到我朋友的案例...

他是一位小資女,每個月扣三筆基金,約佔薪水的1/3。假設她月薪是4.5萬,就是說他每個月可以存1.5萬,也就是一年可以存18萬。以定期定額來看,當然長遠是向上,但是短時間內誰也無法保證。

我想她可能是因為最近買了貝XX礦業基金賠到錢,又在朋友的慫恿下,就想說改存定存。

問題來了:假設她拿18萬去存定存,然後停止扣基金,一年後 (假設定存利率為1%) 賺到了1800。Great!  然後每個月把薪水花光光,4.5萬要花掉的話其實一點都不困難!但賺到這1800,然後呢?再放一年?再賺1818?

如果他當初問我的問題是:我定期定額持續扣款,然後我加碼存定存,你覺得如何?我一定舉雙手贊成!但是可惜的是她是說停止扣基金,然後改存定存。的確,風險小了許多,但我想就算18萬虧了30%也只是5.4萬,就當交學費然後多多去研究,想想之後要換成哪一檔基金!而不是人云亦云,聽到朋友報了一個名牌叫美金定存、穩賺不賠,就傻傻的把基金給解了。或著是可以設定一個目標是每一年多存18萬,每年多一張定存單也不錯!

基金的主要用途也不是要賺錢,其實是養成儲蓄的習慣!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人會因為買了某種商品就一夕致富!

前幾天我的確PO了一篇說曾寶儀都是靠定存來理財,但是她有5000萬ㄟ,定存利率1.3%也是65萬,比很多人年薪都高了...

總而言之:在存第一桶金的時候,儲蓄絕對比理財重要!

過了不久,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你的那一桶金是18萬還是5000萬?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3-03-27
人氣 4666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銷售』是「致富」的「入門票」!
下一篇:「工作」與「事業」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