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被動收入】Cosmo談被動收入
2013-02-19
人氣 1979
留言數 0
 
 
 
 
 
 
 
 
 
 
 
 
 
 
 
 
 
 
 
 
 
 
 
 
 
 
 
 
 
 
 
 
 
 
 
 
 
 
 
 
 
 
PI0010 要練絕世武功前,得先紥好馬步
本專欄作者:COSMO吳建賢
分享到
 

列印

 

 

PI0010﹣要練絕世武功前,得先紥好馬步

接續PI0008,在開始擁有工資收入後,理財會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除了開始擁有自己的財務報表外,也別忘了找尋有經驗的人協助你的財務報表上軌道。

許多人在擁有工資收入後,就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加入投資的戰場上,試圖讓自己僅有的金錢能夠透過投資來增加更多的收入,又或者害怕自己把錢花掉趕快買些保險將其存下來。但究竟要拿多少的錢去“以小博大”或”鎖住不動“,大部份的人都憑”感覺“,關鍵就在於理財的世界裡是講求”邏輯、原則“的,大部份人得透過”邏輯、原則“讓自已在理財的能量上趨於穩健,當然不否認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可以憑靠”直覺“,前提是這群人平常就和他的”直覺“相處的很好,若你不是這類的人,建議還是從”邏輯、原則“鍛練起會較優一點。

接下來有個簡單又實用的”邏輯、原則“或許可以讓新手開始操練。這部份要再聊到PI0007中提到的”六個帳戶金錢管理系統“。這系統談的是理財的”方法“,在這兒我會與方舟計劃的“操練流程”做整合,每個人就能更清楚的整理出自已的”邏輯、原則“。(方舟計劃的操練流程可參考下列網址:http://www.richark.com.tw/ark/arkplanintro-3.htm

在你製作六個帳戶前,你得先擬出你的財富自由藍圖,再來檢測自己目前的位置(也就是你的財務報表),接下來再根據你的財富自由藍圖及財務報表來擬出適合你的計劃,所以其中一個計劃就會是透過製作六個帳戶來讓你的藍圖可以達成。
接下來製作六個帳戶順序如下:

1.了解每個帳戶的精髓
你可以參考“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或上網查詢或詢問有經驗的人。在ARK的影音平台裡(方舟計劃會員專屬),你可以找到”如何透過六個帳戶達到財富自由“這堂課,來協助你了解。(方舟計劃會員專屬)。

2.根據你的藍圖來分配每個帳戶的比例
原本書上所建議的比例若你可以適用,那麼就照著書上進行一段時間,再找有經驗的教練討論如何再提升;若不適用,你得依你的現況來稍做調整,所以比例是由你自己設定出來的。若你無法自己設定出來,建議你立即請有經驗的教練協助你會比較有效些。

3.比例分配完後再依每個帳戶找尋適合工具來協助
教育訓練帳戶、貢獻付出帳戶、休閒娛樂帳戶、生活支出帳戶這四個帳戶因為較為單純,金錢也常常進進出出,所以只需要用“活存”這個工具來管理即可。
至於長期儲蓄帳戶較為複雜一點,得先依你的藍圖再細分為小項目來處理。比如其中一個藍圖項目是要存下結婚基金(占總收入的5﹪,預計存六年),那麼這時你有可能會挑選”六年期的儲蓄險”這個工具來協助你存下結婚基金。(註:長期儲蓄帳戶所挑的工具,大多是保本保息的工具)
最後是財務自帳戶帳戶,則會依據自己對哪個投資工具感興趣,經過學習研究後,再將此帳戶依自己想操練的工具分配比例來進行投資,工具包含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外匯、房地產...等。

4.找尋有經驗的教練與你討論,直到你上軌道
在理財的世界裡,一樣沒有絕對對的答案,所以找尋有經驗的教練是要聽取他的經驗,再從他的經驗中整理出屬於自已的”邏輯與原則“。從2013年3月開始,方舟計劃也規劃出:《ARK小教室》實作六個帳戶。每季會開設一次,讓持續操練六個帳戶的人可以一起來學習討論,這堂課將由有經驗的學長姊帶領協助。(參考資料:http://www.richark.com.tw/ark/activityDetail.do?id=575

綜合上述的步驟,將會發現,投資的金額大小、購買保單的數量及金額將不會只是個感覺,或是人情的壓力。而是根據你的藍圖及你六個帳戶所分配的比例來做最適合你自已的安排,如此將會讓你的財務報表自動運轉,生生不息。

之所以再談理財、財務報表、六個帳戶的原因,是因為要讓工資收入在累積成為第一桶金時,紥穩馬步,這些觀念及工具極為重要。不論你是否已可從投資中獲利,或是已會透過資源整合創造業外所得,又或者你只有有工資收入,紥穩馬步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好的地基可以協助你蓋更高的樓房。若你只是期盼能不斷學到很華麗的招術,最好有5倍10倍的投資獲利,那麼這些文章可能就不適合你。雖然我也曾經驗只想找華麗招術的過程,不過以過來人的心情,還是和很多前輩者一樣,會不厭其煩的給出提醒:

要練絕世武功前,得先紥好馬步。

 
2013-02-19
人氣 1979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PI0009 被動收入是個工具,並不是人生追求的終點
下一篇:PI0011 獻給堅持要累積第一桶金的人PART1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