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自助旅行】用雙腳挑戰全世界
2013-12-31
人氣 1547
留言數 0
 
 
 
 
 
 
 
 
 
 
 
 
 
 
 
 
 
 
 
 
 
 
 
 
 
 
 
 
 
 
 
 
 
 
 
 
 
 
 
 
 
 
2013年旅遊大回顧~~
本專欄作者:Ace Chen
分享到
 

【又過一年囉~~】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之際,我總是最喜歡在一年的最後一天,來檢視自己這一年來所幹過的豐功偉業,也順道好好省思,準備替來年做個再出發的規劃、調整方向的衝刺。

{出國旅行次數~~}

今年在出國旅行方面,個人認為"雖說不足、但尚可接受",在此請聽我慢慢細數。從二月份的東北一遊五月的印度之旅七月的粵西參訪八月的印尼實踐自我理論之旅十月的日本福岡自助行、到十一月的加拿大挑戰極光之旅,在在可以顯示出個人對於旅遊已經到了"喜愛成痴"的地步了,並且旅遊型態已經從過往的"自助式的旅行"進化到"冒險式的旅行",可說是精采程度破表。

【旅遊心態的改變~~】

可能或許有人會問一個問題,那就是:「旅行幹嘛搞得那麼累?還要去冒啥險呢?」我絕對是認同上述的論點,也相信大多數人的想法亦是如此。但就像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事。」但不好意思,對我來說,"旅行"已經不是像過往的那種走走、看看、吃吃、喝喝、拍拍照等...如此簡單,因為在個人的想法中,已經昇華至"體驗人生"的境界了。

在此我舉個例子即可道出我現在的心境。每個人都想進公家機關當公務人員,因為壓力小、生活穩定、可享受國家的種種福利,真是羨煞他人啊!但此時郭台銘先生跳出來說了一段話,個人是絕對信服的。那就是:「如果在台灣人人都只想當公務員、不想要出去闖,那台灣的競爭力在哪呢?」在看到這句話的同時,小弟在此先聲明,我並不是藐視公務人員、或道他人不是,畢竟公務人員當初也是歷經一段苦讀、與考試,也是有其努力的地方,決不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不容許他人誣衊之,但我在此說出這一段話,其實是要凸顯在心態這一環節。

我不是郭台銘,可能這輩子也無法像他如此厲害創造全球性的事業體系,站上他企業家的高度。但如果在旅遊的領域上,我可就不這麼認為了。因為光在"冒險性的旅行"環節中,某種程度上難度可說是和企業經營不相上下。因為企業經營還有左右手輔佐,更有其經驗法則依歸,但我的旅遊模式常常是要自己獨當一面,面對很多突發情況瞬間會讓人挫手不及的,其衝擊性很多人是從沒遇到過。所以在此我卻是很有自信的拍胸脯自誇了,這個"旅遊達人"的稱謂我還真的不是叫假的。在此我並不是要拿誰和誰比,只是要藉由此事來凸顯出自我的價值性

人往往不知道自我存在價值在哪,所以就很容易產生自我貶低、墮落之心態,其實這都是很可惜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但真正懂其涵義的卻不多。其實我發覺到人在很多情況之下,並沒有強與弱的差別,關鍵在於自己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優點,進而將它發揚光大;但很可惜的,人往往只見到自己的缺點,甚至於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以我為例,從小到大做事總是半調子,"恆心"二字對我來說宛如"無物",而我卻能"旅行"持續這麼久,有時自己想想,這還真是算我生命中的奇蹟之一吧!那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我從旅行中"體驗"到自我的重要性,更藉由旅行中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眼界,甚至還能夠站到講台上,分享自我經驗,這都是之前所料未及的。所以我從旅行中,不但得到了經驗,更從中獲得滿足感,補足了之前所欠缺的,所以我才會說:「旅行是我一輩子不會放棄的事。」

之前聽過一句話覺得受用無窮,在此送給大家。那就是:「人生拿一手好牌其實不用驕傲;能把爛牌打到變好的人才是箇中高手。」相對的大家不就是要抱持如此心態嗎?不論你自認為自己如何的無能、如何的沒路用,總還是會有可取之處,唯有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如果連自己都放棄自己,我想連滿天神佛也難救囉!

那話又說回來,假使心態改變了,那旅遊行為呢?我相信現在的人,"上網預訂"是大家常做的旅遊模式,其實大家可以在更簡單一點,那就是找家旅行社買"機加酒"(機票加酒店的簡稱)的行程,只要付錢即可。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省略掉上述的動作,那還有人敢出國玩嗎?」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打退堂的。那為什麼呢?在此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被以往固有的思想所束縛,也就是不敢跳脫既有的圈圈、或架構去思考。

但我就是要喜歡逆向思考、且不要走他人走過的路」。這就是我想做的,因為既然要體驗,就一定樣有所動作,這就是多年來慢慢摸索出來的、也是我想追求的。說真的,如果不是這些過程,我還真無法有感覺寫出那麼多文字;身為一個講師,如果連最基本的感動都沒有,何以感染他人?如果沒有這一些歷練,在演講台上如果遇到有人問問題,可能一問我就楞住,我真的無法想像那會是多""的畫面。

有時想想,還真得很感謝之前旅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想不到在我未來的人生旅途中,發揮如此大的效用。

【2014全新的旅遊模式~~】
在2013/12/31這一天,我要公告一個完全屬於我的旅遊行為,那就是--「Travel Knocker」(中譯:旅遊樂客)。在我個人認知中,這絕對是最挑戰人性、且最自我挑戰的一種模式,那怕像我有些許旅遊經驗的人來說,往往也是很難突破自我心防的。但我現在可以很驕傲地說:「I did it!。(我做到了!)」

過往背包客所玩的東西(如沙發客、搭便車等...),我已經都玩遍、且玩膩了,感覺好像都搞不出新玩意兒了。但我的腦袋就是這麼的不聽話,總是會想出一些奇門怪招來試試,此模式就是如此發想出來的。請容許我簡單的說明一下,此Travel Knocker的旅遊模式,從字面上的解釋"Travel"就是旅行的意思,那"Knocker"就是敲擊者之意,兩者合起來就是旅行敲擊者

或許這樣各位還是不是很了解我在玩啥,在更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往後我不論去到世界各地旅行,在"住"的這一個環節裡(相對的,有了住,其他的食、衣、行、育、樂都會或多或少的包含),我是會採取主動、且隨心所欲的方式選擇""任何一個陌生人的大門,希望對方能夠讓我住他家N晚。

我講實話,這樣的旅遊行為,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挑戰性是最大的,甚至於我可以大膽的說:「全世界我是第一人做此行為之人。」各位可以試想其難度。換做你是主角,你敢讓一個陌生人,在無緣無故、或任何情況下,住你家N晚嗎?此法不像沙發客還有經過電腦過濾、不像搭便車還可以有選擇性,而是直接硬碰硬、一翻兩瞪眼的直白模式。

但我突破了人性中那種爾虞我詐、且防範他人加害的心防,當然過程中的話術也是極其重要。而在2014年、甚至於往後,我都會朝這樣的旅遊模式前進,慢慢演化出真正屬於我ACE的旅遊模式,敬請大家期待(此旅遊模式在加拿大極光之旅中證實是可行的)。

 
2013-12-31
人氣 1547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日本福岡奇遇記Part1~~
下一篇:加拿大開創自我旅遊新格局Part1~~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