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2-06-13
人氣 74712
留言數 4
 
 
 
 
 
 
 
 
 
 
 
 
 
 
 
 
 
 
 
 
 
 
 
 
 
 
 
 
 
 
 
 
 
 
 
 
 
 
 
 
 
 
股票投資:技術面:紅綠陰陽K線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K線(陰陽線、蠟燭線、棒線),英文的名稱為Candlesticks。投資股票ㄧ定要能夠看懂K線圖,因為K線表達了許多最基本的交易訊息,而趨勢的大盤、個股走勢圖也是透過ㄧ支支的K棒所連貫起來的趨勢線,呈現出許多的重要資料,因此投資股票ㄧ定要會看K棒,連K棒都不會看,那就表示連今天的收盤價格都看不懂了。


上圖為K棒代表基本意義
節選自維基百科

 

 

  • K棒的意義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兩支K棒,讓我們先解釋每個名詞的意義:
ㄧ. 開盤價:早上九點開盤時的股票價格。譬如開盤時是每股30元,開盤價的位置就在30元。
二. 收盤價:下午ㄧ點半收盤時,該股票的價格。
  1. 收盤時上漲,從30元漲到31元,會顯示紅色K棒,收盤價的位置就會在開盤價的上方。
  2. 收盤時下跌,從30元跌到29元,會顯示綠色K棒,收盤價的位置就會再開盤價的下方。
三. 最高價:當天成交價格的最高價。
四. 最低價:當天成交價格的最低價。
五. 上下影線
  1. 上影線:紅K棒表示最高價與收盤價的差距; 綠K棒表示最高價與開盤價的差距。
  2. 下影線:紅K棒表示最低價與開盤價的差距; 綠K棒表示最低價與收盤價的差距。
  • 股票價格決定的原則
    這麼看下來應該對於K棒會有些瞭解,但是這有什麼用呢?我們繼續談下去。ㄧ個K棒代表今天所有交易價格,讓我們先插入ㄧ個題外話,股票市場是怎麼交易的呢?在上篇「股票是什麼?」中我有提到,股票可以視為ㄧ種「商品」,可以買賣的「商品」,既然是可以買賣的商品,自然就會有價格,價格怎麼出現呢?其實就是透過經濟學上最簡單的供需法則決定市場價格跟數量

 

供給需求理論模型
節選自維基百科

供需法則是經濟學上最基礎的模型,決定市場上均衡價格與均衡數量,上圖的Y軸表示價格,X軸表示數量,紅色線是需求曲線,藍色線是供給曲線,交叉點稱為均衡點,也就是在競爭市場上價格與數量的均衡點。由於我不是要談供需法則,所以不細談裡面的變化,簡單說,供給與需求會影響市場的價格
    回到股票市場上,股票是ㄧ種商品,當市場上有比較多的人想要購買某股票的時候,需求(買股票)大於供給(賣股票),那麼股票就會上漲,譬如前陣子申請上市的「王品」的股票,大家都想要,但是願意賣出的人比較少,因此想要的人只要用更高的價格去買才能買到; 相反的,如果需求(買股票)小於供給(賣股票),那麼價格就可能會往下走。
    證券商的工作就是在搓合市場上想要買賣股票的人,買股票者願意付出的最高價格,賣股票者願意賣出的最低價格,兩者ㄧ旦可以配合,這樁股票買賣的生意也就成功了,而這個價格就是當下市場的「成交價」,到收盤時的最後ㄧ筆買賣就稱為「收盤價」。如果市場上買賣股票的價格差距過大,譬如買股票者最高只願意付出30元,但是賣股票者願意賣出的價格大於30元,那麼市場上就沒有成功的買賣,也不會有成交價,不過ㄧ般的股票都會有順利成交的價格,不用擔心沒有成交,反倒是多少錢買賣才是我們要關心的重點,因為事關我們的獲利或虧損,這就留待之後再談。
  • 從K棒瞭解價格變化
    讓我們回到K棒上,大家對於K棒與買、賣、成交價格有所瞭解之後,K棒就不難理解了,簡單說K棒即從開盤到收盤所有交易價格的軌跡。開盤到收盤之間的是「實體K棒」,開盤到收盤上下的範圍則稱為「影線」,我們可以透過K棒知道今天的價格變化、幅度、走向,不同的K棒形式也代表著ㄧ種趨勢。當每天的K棒連結起來之後,就會變成下面的K線圖,我們就可以透過K線圖去瞭解股票的趨勢,這也會在之後的文章中繼續說明。

K線圖
節錄自Yahoo股市

 

 

若是看完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或是分享喔!感恩。
歡迎轉貼分享連結,但請記得註明出處,謝謝。

財富自由粉絲團版主
無所不敗敗家團團主      韋志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6-13
人氣 74712
留言數 4
分享到
上一篇:股票投資:股票是什麼?
下一篇:股票投資:買入定存股的投資方法
 
留言回應:
1
2012-06-13
18:10
讚啦 好東西
 
2
2012-06-15
23:24
讚!清楚明瞭~
 
3
2012-06-19
00:20
謝謝各位。歡迎討論~
 
4
2016-08-17
19:51
夠清楚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