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自助旅行】用雙腳挑戰全世界
2014-10-31
人氣 1539
留言數 0
 
 
 
 
 
 
 
 
 
 
 
 
 
 
 
 
 
 
 
 
 
 
 
 
 
 
 
 
 
 
 
 
 
 
 
 
 
 
 
 
 
 
"受邀"參訪宜蘭一日遊(上)~~
本專欄作者:Ace Chen
分享到
 

************************************************

您好:

我是文化大學創意產業中心的偲淳。在這兩年我們持續執行「微笑土地」計畫。


「微笑土地」是一個社會行動(action)與運動(movement),以「人」的情感、「在地」的故事,發掘台灣地方城鄉創意人才,透過這群人的經驗與專業分享,從關注、渴望、付出的生活態度,來看待土地給我們的生命滋養。


這個平台從宜蘭出發,期盼保留地方城鄉原味,還原土地人情溫度,設計規劃體驗課程與活動,媒合都會與城鄉產業合作,匯聚眾人智力,成就具體實績。

 

************************************************

本人過往旅遊都是以國外居多,鮮少在國內出沒。但身為台灣人內心總有些許遺憾,因為畢竟在這塊土地生活那麼久,但旅遊文章中大多以呈現出國外之美為主。雖說有國內旅遊的標題,但文章內容數量似乎不太夠,總想替台灣這塊土地好好的發聲,但礙於時間因素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其實我收到這封信時,剛好在印度旅遊。但當我細讀完信裡內容後,當下就想:『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身為達人的我一定要來好好體驗一番;況且如此的活動,剛好可以補足我上述文章的不足之處。』基於多方誘因之下,立馬回信答應參與此項活動。

【下圖】  卡片內容描寫著這次活動意義之所在~~

【下圖】  卡片背面~~

【下圖】  高級、且豪華的遊覽車,想必今日一定是一趟享受之旅歐~~

【下圖】  金蔥色的座椅。光看就有帝王般的感受歐~~

【"嚐百草"之體驗~~】

今天體驗的第一站,就是位於宜蘭員山鄉的花泉農場。說到此處是以野薑花為主要素材,進而延伸出的主題農場,不但作物皆為有機,更是友善的對待這片土地。

農場裡的"有機",絕不是口號說說而已,是主人身體力行來實踐。沿途講解過程中,隨手一摘就是可以放入口中無汙染的植物、伸手一碰就是農場內用心呵護三百餘種的中藥草,並用溼地裡的天然湧泉灌溉。

而農場內的"友善"對待土地,是顯現在內部的木質棧道上。根據主人描述,這條棧道全是他們一手打造出來的,沒有任何特殊的加工,連底座都是用空心磚堆砌而成,目的是希望能讓當地的昆蟲與植物不要因為人類的方便、而阻斷了它們的生存空間。

其實這樣的一趟行程,似乎讓我看到了一絲希望的光線。因為目前台灣正面臨食安風暴,雖說一直有不肖商人在重創台灣形象,但其實還是有很多秉持良心做事的人。

所以囉!個人還是希望這股""的力量能夠大於那"黑心"風暴,把真正台灣人"純真"的精神發揚出來。

【下圖】  終於到了今天的第一站--花泉農場~~

【下圖】  在水上盪鞦韆?有創意歐~~

【下圖】  楊大哥親自講解中~~

【下圖】  如此愜意的場景,真是放鬆自我的好去處~~

【下圖】  眼前盡是一片野薑花田~~

【下圖】  純白野薑花~~

【下圖】  略粉野薑花~~

【下圖】  黃、白混色野薑花~~

【下圖】  這就是"友善"棧道歐~~

【下圖】  如此天然美景,真是讓人留連忘返啊~~

【下圖】  這群台灣土鵝,可是農場內的"寶貝"。來此可以來場和土鵝的追、趕、跑、跳、碰歐~~

【下圖】  這不是小時候常見的火雞嗎?又再次呈現在眼前啦~~

【下圖】  準備吃中餐啦~~

【下圖】  中餐吃"養生火鍋"。食材都是天然的歐~~

【見到"社區活化"的典範~~】

目前在台灣農村社區裡,大多面臨到"老年人在地化"與"青年人出走潮"的窘境,那到底此問題有無解決之道呢?很多人會認為這是社會轉型所必須要面臨的情況,似乎是無解狀態。但就在我今天到此社區一遊後,似乎發現了扭轉局勢的契機。

內城社區是典型的例子。在上述兩種情況衝擊下,原本已漸漸失去了原有風貌、準備凋零,但想不到卻因為一項毫不起眼的設備,重燃生機。

"鐵牛力阿卡"在農業時期為耕作機具,但想不到在宜蘭的內城社區裡,幫它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意義。原本是運載農作物的輔助物,卻在運用巧思後,轉成載人的運輸設備,讓我當下看到甚為驚豔。心中直想:『有此巧思之人真的是太神啦!』

根據當地人說,經過這樣的社區改造後,整個地方氛圍都不一樣了。不但讓當地的老年人有事做、更可藉此自給自足,重點是年輕人也願意留在故鄉裡打拼,不再一昧地往都市裡跑,真的是過往所想不到的。

 

【下圖】  準備搭乘鐵牛力阿卡逛大街啦~~

【下圖】  看著導覽員(開車載我們的阿伯)賣力地講解當地歷史,真是敬佩他的精神歐~~

【下圖】  據說這棵百年茄苳樹,可是當年歌仔戲的起源地歐~~

【下圖】  來到魚場了解當地鱘龍魚、與鯉魚的養殖生態~~

【下圖】  此處的鯉魚可都是水中嬌客,等著遊客們拿飼料餵養~~

【下圖】  有沒有看到當地奇景--臥佛呢?這可是天然景致,沒有經過人工修剪的歐~~

【下圖】  近距離看此照片,是不是更清楚看到臥佛呢?是不是很讚嘆造物者的神奇啊~~

【下圖】  坐在鐵牛車上,慢慢地往前行,享受屬於自己的田野風光,真是悠閒啊~~

【下圖】  每台車上都會有搭車價目表,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歐~~

 

(未完  待續)

 
2014-10-31
人氣 1539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悠深文化精釀出武術發源地--河南鄭州Part1~~
下一篇:"受邀"參訪宜蘭一日遊(下)~~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