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自助旅行】用雙腳挑戰全世界
2013-10-31
人氣 31221
留言數 0
 
 
 
 
 
 
 
 
 
 
 
 
 
 
 
 
 
 
 
 
 
 
 
 
 
 
 
 
 
 
 
 
 
 
 
 
 
 
 
 
 
 
冒險前,請三思,勿超過自身能力~~
本專欄作者:Ace Chen
分享到
 

【令我深省之~~】

前天在日本旅行時,從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那就是有國人獨自要騎單車橫跨澳洲沙漠,卻不幸的發生車禍,不治身亡。此人我雖然不認識,但身為旅遊同好者,看到此新聞時,個人還覺得滿可惜的。

我觀察到,不論是旅行、或運動的人,往往接觸一段時間之後,都會走到比較偏"重口味"的路線。舉例來說,我剛開始在騎單車時,可能騎個平面道路5、60公里就自認為很厲害了;但等到後期,經驗稍足、體力越來越好後,那一般路線根本滿足不了我了,挑戰長路線、翻山越嶺、且一天騎個一百KM左右的山路都已經是家常便飯了,非得把自己操到極限才爽。

同理可證,運用在旅行上,某種程度上心態上也是如此。也因為在旅遊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自己想挑戰的方式,個人認為實屬正常;但也就因為如此,我發覺這樣的想法,慢慢地有點出現"太過頭"的情況了。

【冒險,但請不要"玩命~~"】

我常常在我演講的過程中,分享自身的旅遊經驗,會後常有人聽完之後,都會很熱血的跑來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或者說著自己未來的旅遊計畫,這都是我所樂見的,但事後我的心情往往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能夠藉由我小小的影響力,感染他人,引發對於旅遊的高度興趣,讓更多的國人能夠試著踏出國門,領略不同的風土民情;但相反的,憂的是過於熱血的背後,會不會忽略掉太多事前必須注意的功課,導致「樂極生悲」的情事發生呢?或者是發生事情後,心中產生陰影,往後就不敢出國了,誘發出較為極端的心態呢?在此,誰也不敢保證。

雖說我現在已經慢慢朝向"旅遊冒險"的方式在玩,但不同之處,我在從事之前,絕對會把"安全"擺在第一位,而且一定會想好所謂的退場機制,絕不貿然行事,因為我慢慢發覺,這背後衍生的問題太多了。

以這次的事件中,我個人認為整個行程有點太過牽強行事,因為當中的不確定因素真的太多了。在此我把事件的層面分成兩端,其一,挑戰成功了,又多了一項豐功偉業,或許還能夠享受眾人掌聲,此為好事一樁;其二,冒險失敗,中途鎩羽而歸還算小事,怕的就是發生像現在如此的情形。

但我現在講這些雖然都是結果論,但也不無參考依據。因為以一個女孩子要橫跨沙漠,實屬精神難能可貴,真的換作是我,也不一定敢嘗試,因為要面對的是詭譎多變的沙漠氣候、與環境,絕不是像在海灘玩沙般的輕鬆;更何況在台灣也根本沒機會去接觸到如此的環境,真的只能用陌生兩字來形容。

我之前也曾經到過埃及的撒哈拉沙漠、與印度的沙漠裡面,那種環境絕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到了夜晚時分氣溫的驟降,更是令我為之嘆然。但我也從中慢慢體會到,「大自然」絕對是不能挑戰的,而是要用敬畏、包容、且尊敬的心態去面對之,否則的一定是我們自己,各位可以回想近幾年的大自然反撲事件,即可得知。

唉!林林總總寫了這麼多,還是無法喚回一條人命,但也希望藉由本篇文章的再次呼籲,能夠讓相關的事件不再發生,畢竟『命』只有一條,忽略此點,其餘皆為枉然

自助旅遊達人兼新銳作家--陳岳賢

 
2013-10-31
人氣 31221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自虐行程-- 在印尼& 戀上伊斯蘭的微笑Part1~~
下一篇:日本福岡奇遇記Part1~~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