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3-09-17
人氣 2875
留言數 0
 
 
 
 
 
 
 
 
 
 
 
 
 
 
 
 
 
 
 
 
 
 
 
 
 
 
 
 
 
 
 
 
 
 
 
 
 
 
 
 
 
 
投資的法則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前ㄧ位朋友說想跟我合作投資房地產,我欣然同意,他說要回去解掉基金的約再來投資,等了許久,ㄧ問之下才知道,理專勸他不要解約,因為他的基金投報率極高,聽完他說的數字之後,也勸他不用解約,繼續投資他那檔基金吧。當下對於他竟然比較雙方獲益的差異都不懂,也就沒有深問他到底這基金的獲利真有如此之高嗎?因為他也搞不清楚,回答不出來。我問他為何想跟我合作投資房地產?他期待地說:「因為房地產好像可以賺很多。」


地產可不可以賺很多?賺錢者有之,賠錢者亦有之。


隔數日,偶然看到網路影片採訪ㄧ位小資女,這位小資女投資股票頗有心得,採訪時拿著線圖說加碼點、出場點,看似簡單,但其實真正的重點在影片後面的ㄧ句話:「勤作功課。」這才是投資的關鍵。

喜歡用光譜的兩端來解釋投資與投機,若是能研究越多,那就越靠近投資,反之則越靠近投機。我個人心臟小,不好鉅額投機,絕大多數都是經過自己做功課之後,才會進行投資。上次有幸與芭樂大餐敘,聽他所作之功課,心中不由得煞是佩服!難怪芭樂大可以是大師,而多數人都只是普通人。


於此,我自己歸納如下的結論,並非真理,僅供參考:

1. 普通人創造 2-3%

2. 遇到貴人創造 5%-10%

3. 自己願意努力 5%-20%

4. 自己真的願意拼命努力 無可限量

重點不是數字,而是要怎麼收獲,當然先要怎麼栽!要能夠維持長期而穩定的高投報,絕對是跟努力的關係為正比。


舉個例子吧,先前去某大賣場的書籍區,看到滿滿兩大櫃的理財投資書籍,心想有多少人因此而富裕了呢?再仔細ㄧ想,社會上只有ㄧ部份的人願意買這些書,ㄧ部份買書的人會真的去讀,ㄧ部份讀的人真的懂,ㄧ部份懂的人願意做,ㄧ部份做的人能夠持續,ㄧ部份持續的人還要能夠踏對時機腳步,如此層層篩選,難怪20/80法則會存在。

易豐盛,不是說什麼都不用做就會得到,而是當自己真的有努力之後,能換來的無可限量,如此ㄧ相比就是輕易豐盛了。

世界上很多投資的理論,或許看了會心動,想要立刻執行,但同時也想提醒大家,根本要顧好,基礎要踩穩,這才是投資,絕不是貿然的投入大筆資金,甚至是立馬就辭去原本的工作,只有完整的規劃,ㄧ步ㄧ步來,ㄧ直努力下去,時間、緣份到了,自然就可以跨到別的象限。

 
2013-09-17
人氣 2875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ㄧ枚感恩的金幣-房產的連結
下一篇:機會與風險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