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自助旅行】用雙腳挑戰全世界
2013-02-09
人氣 17381
留言數 0
 
 
 
 
 
 
 
 
 
 
 
 
 
 
 
 
 
 
 
 
 
 
 
 
 
 
 
 
 
 
 
 
 
 
 
 
 
 
 
 
 
 
說話的藝術~~
本專欄作者:Ace Chen
分享到
 

【事發經過~~】

Ace出國住到很高級的酒店,隔天用早餐時,發現到早餐中的蛋不熟、牛奶不熱、肉類準備不夠,可說是內容極差。但Ace當下並沒有把發怒,把服務生叫過來臭罵一頓,反而是把今天早餐的內容給寫了下來。 

再隔天,Ace又在同樣的地方用餐,服務生走過來問他要用哪種餐點時,他就把昨天寫下來的內容告訴了服務生,也囑咐服務生今天也是要來份一模一樣的餐點。當服務生看到他寫的內容時,馬上就立刻說:「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沒有這樣的餐點。」而此時Ace也態度輕鬆自若的告知服務生說:「是嗎?但我昨天是吃到這樣的早餐,怎麼你們今天會做不出來呢?」此時一旁的經理知道了這個情況,立刻上前說:「先生,不好意思,昨天是我們的出錯,也希望您大人有大量。」

【內斂敘訴實情,但絕不傷人~~】

這是如此的有智慧啊!而且內容中不帶一槍一砲,但其殺傷力卻是更加傷人。在人與人相處中,可說是「眉眉角角」(註:台語,也就"要注意的事項"之意)太多了,往往一個不小心、沒注意,就冒犯到他人的底限。

所以換個方式表達已造成的事實,不但不會引起雙方的衝突,也或許還能化干戈為玉帛。

【人在異地,不得不注意~~】

而我發覺在旅行的過程中,也常會因為彼此表達方式的不同,而發生誤會。像我之前前往大陸參訪,當中有一位同行的友人,因為是第一次出國的緣故,對任何事都覺得很新奇,感覺起來內心很high。

但重點來了,當我們在和對岸的主辦單位餐敘時,對方很有禮貌的和我們敬酒,輪到他時,他突然蹦出一句:「我是第一次出國。」或許乍聽之下沒甚麼,但對於對岸的人來說,這可是犯了大忌。因為當對方聽到他這樣說時,立刻回了他一句:「小兄弟,這是回祖國、而不是出國。」我相信他是無心之過,但是當下的氣氛,可說是降到了冰點。

而在上述的例子裡,我相信"政治神經"較敏感的人應該是知道出了啥問題,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是自認為沒啥問題。在此我不評論孰對孰錯,只是運用在此篇文章中,我只能說"說話的藝術"是多麼高深的學問啊!

那可能有人會說,我在台灣都是這樣講話,也沒啥問題啊!重點來了,就是因為地點的不同,在言行舉止方面,就要有所不同的節制。在個人的旅遊經驗裡,常有機會遇到因為說話不得體而產生口角,進而發生衝突的情況產生。但這次是發生在大陸,或許對於不曾接觸過對岸的人來說,心中可能都會想,反正都是中國人,那說甚麼應該都是沒關係吧! 

事實上,兩岸相隔了數十年的時間,其實在文化、教育、以及資訊的對等程度,皆有很大的差別,才會導致這樣的落差程度。而這會導致怎樣的後果,說真的誰也不知道,但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不論大陸再怎樣改革開放,到目前為止大陸還是一個共產國家,而在共產國家中,很多的制度與法律,皆為"人治"居多。講白一點,就是他們要對你扣上任何"莫須有"的罪名,皆是在於他們主導,我們可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會談到這個,並不是針對大陸這個地方,而應該是不論在何時、何地,都應該保有這樣的心態,畢竟人"出門在外,以和為貴",如此的話,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my blog:http://blog.udn.com/china6640p

自助旅遊達人兼新銳作家~~陳岳賢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3-02-09
人氣 17381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貧窮與奢華並存的社會,菲律賓part3~~
下一篇:冷凍城、溫暖心、東北情Part 1~~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