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 LOGO
 

search
ARK論壇 > 『身 . 心 . 靈』交流區 > 【Mr. Wisdom專欄】社會企業二三事
發表回覆
 【Mr. Wisdom專欄】社會企業二三事
會員
Wisdom
男生
   
 
發表於 2012-04-24 11:20

【Mr. Wisdom專欄】社會企業二三事
【Mr. Wisdom專欄】社會企業二三事
 
自從諾貝爾和平獎2006頒給了孟加拉的窮人銀行家尤努斯之後,社會企業在這幾年已經成了創業的熱門選項之一。由於現在號稱社會企業的單位越來愈多,我也常常被問到「怎麼樣算是社會企業?」這類相關問題,事實上真還沒一個完全公認的準則,因為社會企業本來就是一種創新的機制,各式各樣的組織型態都有可能是社會企業,而多元化也正是社會企業豐富活潑的特色之一,所以我通常會用一個基本原則與本質的角度來解釋什麼是社會企業:「以企業的經營手段來達成社會的目的」。
 
因此簡單的說,無論組織型態是協會、公司、合作社(銀行)或是基金會等,要稱為社會企業,第一個優先要件是「具備社會目的」,無論是為環保、教育、身心障礙者、老人、農夫等任何對象或是主題,前提是這些主題都是有益於社會良性發展的,第二個要件是「具備能營利的模式」,這兩個順序不能顛倒,因為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最重要差異就是在於社會目的,因此社會企業的利潤分配機制與企業利潤分配機制的差異也在於一般企業利潤是回歸股東或是員工,但是社會企業的利潤則是用在達成社會目的的種種過程,不進入私人口袋。
 
之後會陸續介紹一些不同國家的社會企業實例,提供大家發想創意與進一步理解社會企業的參考。 
 
 
鄭杰榆 Wisdom Cheng
 
如果不抬頭看天上的星星,夢想就不會跟你走到天邊
 
如果不真心相信全心投入,就只有靠眼睛才看得見
 
如果害怕冒險,就不會知道自己的心能夠如何的舞動生命
 
如果不相信奇蹟,世界上很多事情將與自己無緣
 

回覆 
 
 
 
發表回覆
 
  Powered by Rich ARK Co., Inc. c 2008-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