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魅力表達
樂讀●旅行●食刻  

ARK新鮮人李昭慶 樂讀●旅行●食刻

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

如果美術館和咖啡店結合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呢?假如美術館就是咖啡店,咖啡店就是美術館,會是怎樣的一杯咖啡、怎樣的一個下午茶、怎樣的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邂 逅呢?這陣子造訪了不少咖啡店,最近的這一間咖啡店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著實讓我耳目一新,不僅是咖啡店,也是陳列藝術品的美術館,對咖啡店的模樣有了全 新的體驗。


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的位置藏在三芝的山中,並不是那麼好找,但是離淡金公路並不遠,在淡金公路上有一塊指示牌,指出通往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的山路,另外一 個名字就叫作「王昭權美術館」。 沿著山路往上走,幾分鐘內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不過在到達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之前,會有一段下坡路非常地陡,不論是步行或是開車都要格外小心。大門前是店內專屬的停車場,進門之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會抵達本館。


一棟造型非常時尚特別的建築物聳立在小路的彼端,風格和美術館非常相似,難以聯想這是私人開設的咖啡店。


這一帶種植很多櫻花,櫻花季已經接近尾聲,但枝頭仍有為數不少的櫻花正在盛開,建築物前也種了幾株。即使天氣有點陰沉,櫻花還是有相當的魅力。

以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的佔地和建築規模來說,已經不能稱為「一間」咖啡館,而是「一座」咖啡館了。
這棟建築物的主人是藝術家夫婦,畫家王昭權與陶藝家陳佳慧,他們在山上開創一個藝術人文和品嘗咖啡的空間,迎接每一位愛好藝術或咖啡的朋友。


一反建築物外觀的奔放設計,內部的裝潢和桌椅家具給我的感覺倒比較接近典雅和復古,但三面牆壁大大的落地窗,又給人十分新穎的感覺,庭時透過落地窗的玻璃,可以觀賞戶外的綠地和櫻花。
每張桌子上都擺著精巧的陶藝作品,想必是出自女主人陳佳慧之手,而陶藝作品內放著面紙、糖包、奶精等等咖啡店常用的物品。 透明的桌子也給人很特別的用餐體驗,彷彿擺在桌上的咖啡碗盤是漂浮在自己面前的,很新奇的感覺。

這座咖啡館的一大特色是,在用餐區的另外一側,是陳列藝術品的空間,連接兩個空間的通道,則是一個室內的庭園,非常地特別。

連接咖啡與藝術的石子路
庭院的上方直通天空,自然採光,陽光從透明的天窗上直落下來,灑落在樹葉和石子上,構成一幅奇妙的光學畫面。
庭院的對面是好幾塊榻榻米拼成的陶器展示空間,陳列著經過精心排列的大大小小的陶藝作品。 榻榻米旁還有小巧玲瓏的玻璃藝術,和一般路邊的玻璃藝術不同,這裡的玻璃藝術製作的鳥兒有著真鳥的神情和動作,栩栩如生。


公雞的陶器藝術品倒是有幾分逗趣可愛的意味。
據說男主人是蛋彩畫無師自通的畫家。「蛋彩畫」是以雞蛋為媒材的一種繪畫方式,源自於文藝復興時期,基本原理是用蛋黃或蛋清,和其他材料混和調配,製成顏料,由於配方繁多,各家配方不同,使用方法和效果也不同。
蛋彩畫和現行廣泛流行的油畫相比,色彩較為鮮明,不易脫落和龜裂,保存長久,不像油畫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顏色脫落或變淡,因此蛋彩畫作也容易流傳下來,但是配 方很多,技法複雜也很考較功力。相對來說,油畫能夠快速作畫,比蛋彩畫節省大量時間和心力,因此在後來大規模取代蛋彩畫成為主流。
蛋彩畫優於水彩畫的地方是易乾的特性,使它不像水彩容易渲染而失去原意。蛋彩畫需要畫家在畫紙上反覆塗抹,因此也傾向於細膩的畫風。男主人喜歡蛋彩畫的細膩,因此自行研發技法和配方,調配許多創新的材質,終於在無數次實驗中開創自己的蛋彩畫之路!

手沖冰滴咖啡&起司蛋糕


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的下午茶定價是200元,飲品和甜點各任選一樣。
冰滴咖啡有濃郁的咖啡香,但毫無酸澀苦味。一開始我對於咖啡的原味感到非常新奇,喝了幾口之後,畢竟還是喝不慣,於是加了奶精和糖。奶精融入咖啡的過程中,彷彿天空的風起雲湧,也像一幅藝術畫作。蛋糕充滿了起司的原味,和一點點甜甜的味道,而且入口即化,簡單而美好。

來到藝術品的展示空間,這裡充分利用了有限的面積,展示了琳瑯滿目的陶器藝術。
女主人陳佳慧是「志野陶」的陶藝家,據說這是陶藝界非常有挑戰性的領域,各種技術都秘藏而不公開,失敗率極高,影響成敗的因素十分複雜難以掌握,而成品的圓潤美感又非常動人心弦。
圖片右下這一組茶杯非常有意思,似乎是在模擬荷葉的模樣,既有復古的高雅也有創新的時尚。 逗趣可愛的貓頭鷹,這裡的陶器作品有許多都偏可愛動人的風格,非常吸引目光。
可愛風格、笑容滿面的十二生肖小陶器,很適合拿來當作辦公桌的小公仔,舒緩工作壓力。生動活潑的馬兒歪頭咧嘴大笑,傳遞迷人的笑容給每一個和牠對上眼的人。
據說女主人在嘗試研發志野陶的過程,經歷數百次失敗,和少數幾次成功,難得的是,她詳細紀錄每次的作品,歸結統計,終於另闢蹊徑,掌握了成功技術,開創自己 的志野風格。 我對藝術了解很少,對藝術幾乎可說是外行,但看過主人夫婦的創作歷程,領悟到了一件事,原來藝術家除了必須擁有創作美感的靈感,還要具備工匠般的研究精神,兩位主人都是經過刻苦鑽研,反覆地實驗和失敗,最後才充分掌握創作所需的技術,才能盡情揮灑,追求成功的企圖心和接受失敗的勇氣,一點都不輸給實驗室裡的科學家,這也顛覆了我以往對藝術家的刻板印象。這一次造訪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除了觀賞精緻的藝術作品外,也收穫了一種全新的人生觀。

店名: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橫山里大坑1-2號 
電話:02-26361011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  週六週日9:00~18:00  周三公休

李昭慶的樂讀●旅行●食刻

https://travel4record.wordpress.com/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魅力表達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