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心靈成長
從《危機女王》看危機就是轉機??還是危機就是行銷??  

 台灣這幾個月都籠罩在年底大選的氛圍,看來國人對選舉這議題比經濟還要來的重視,然而選舉的意義到底是一種選出賢能者協助人民生活變得更好的方式? 還是淪為政客操弄人民的方式呢?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有一部電影倒是道出民主選舉的真實意義,是哪部片子呢?《危機女王》 Our Band Is Crisis
此片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主要是講一部關於政治上的操作或策略,舉凡候選人說話的語氣外在形象及對手政策該如何因應等…..透過電影的娛樂方式道出選舉策略人如何扭轉劣勢的另類電影。
電影從人民、候選人、策略家三個角度切入並剖析出選戰的黑暗面,不管人民是因理念或情感因素支持候選人,策略家運用民眾對候選人的觀感的操弄來改變選情,還是候選人依賴策略家提出政策支票獲得勝選,在在諷刺人民投票是非理性、且沒什麼在思考的,而政客的承諾也不一定會在選舉後兌現,這個問題在台灣卻沒有人會關注;劇中女主角珍柏汀(珊卓布拉克 飾)就是位幫候選人勝選的策略家,利用觀感的操作讓人民相信,候選人是可以幫助他們;當「危機」出現時,人們往往會擁抱安全的選擇,而不願意冒險,像是最常會聽見的:「我沒當選,就會引發戰爭….經濟會不好啊」…..等,就是這類會引起民眾恐慌轉敗為贏的常用策略。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在電影當中不乏看到許多非常有趣的競選環境與手法,像是台灣觀眾都很熟悉抹黑手法等….。這樣以負面宣傳進行選戰攻勢的策略,是多數的政黨及候選人都不希望的骯髒的手段,畢竟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可是會導致兩敗俱傷,然而在你來我往的激烈競爭中,如何取得平衡並且找到痛點,可以說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
對珍柏汀這樣的選戰策略家來說,選舉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場聖戰,他們不需要打得漂亮,最重要是不能打輸,因此在一場意外中,她發現了候選人卡斯提所處的「危機」,並且將這個危機當作他們這場選戰的主打商品。這個危機不僅僅是代表了卡斯提在面對強敵環伺的弱勢,對手也在他們的操作下產生了許多影響選民觀感的危機,更重要的是能讓選民們在困苦的大環境下能感受到危機意識。從三個不同面向的族群,抓到一個同樣的要點,開始展開強烈猛攻,也終讓民調數字隨著時間逐漸攀升。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甚至有一場為了拉低最大敵人的民調率,巧妙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險棋戰略,終究讓自己的候選人獲得最終的勝利;其中一幕我最感慨的是,候選人勝選了,卻沒有真正答應選民的承諾:引進IMF之前先進行公民投票,讓人民真正擁有自主的權力,而不是淪為列強的俎肉,進而引發支持的選民因被騙的不滿情緒舉行抗爭,這個場景是不是很熟悉呢?身為選民的我們是不是也要省思一下,現在的生活冏境是誰造成的?是政客還是我們默許的。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當然這部電影所要凸顯不是選舉的黑暗面,而是女主角當她在接連數次的輔選失敗後,已經讓她的職業生涯面臨瓶頸,甚至同業還給她取了個「災難珍」的外號,灰心喪志的她只得隱居在深山中自甘墮落。雖然抱著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出任務的心情參與了這場選戰,就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場選戰對珍柏汀來說也是一個危機,也因此在過程中學到了比贏得選舉更重要的事情,在她的人生中也是一次化危機為轉機的契機,人生中常常也有機會面臨到挫折與失敗,往往逆轉勝的人都有一個態度那就是『事件後都是一個偉大的禮物』端看你怎麼面對。


你此刻也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嗎?想要逆轉勝嗎?夢想一階 開啟你的另類思維!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心靈成長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