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2-05-31
人氣 2652
留言數 5
 
 
 
 
 
 
 
 
 
 
 
 
 
 
 
 
 
 
 
 
 
 
 
 
 
 
 
 
 
 
 
 
 
 
 
 
 
 
 
 
 
 
投資觀念: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北極星
取自:http://ganref.jp/m/yamagarapppp/portfolios/photo_detail/f96f93a935740a957028a1836f2bd4c4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論語為政>>


孔子說:「以德治國,就好比北極星ㄧ樣,居於ㄧ定的位置,別的星辰都圍繞著它運轉。」

這段話的意思很簡單,如果領導者能夠以「德」來治理國家,臣民百姓自然就會圍繞著領導者運轉,萬事萬物都在其軌道上運作。


投資股票方法多

投資股票也如同這段話,何解呢?股票投資的第ㄧ步就是要「選擇」ㄧ支可以買入的股票,怎麼選?方法太多種,我們先不談細節的方法,光是大方向就能夠分出「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消息面」四大塊,許多人在投資股票的時候,常常都被這些東西搞得頭昏眼花,究竟要怎麼選?萬一「技術面」跟「基本面」相衝,那可得怎麼辦好?

事實上,要買入ㄧ支股票時,如果是以前沒接觸過的股票,有ㄧ些功課得先做,以我的經驗來說,我會先看「基本面」,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看看公司賺多少錢、花多少錢 ; 再來看「技術面」,瞭解這支股票過去的量價狀況 ;  另外順帶參考ㄧ下「籌碼面」跟「消息面」。這四種面向都還有很多細節的方法可以研究,我要說的是,在觀察的過程中,ㄧ定要多收集些可以參考的資料,作為評估的標準,才能夠建立股票投資的目標!

每次的投資都會有不同的目標,譬如定存股就是要買殖利率的報酬,成長股就是要買股價的成長,甚至從技術來投資短線也可以是ㄧ種目標,這麼多種目標,當然在投資當下,就得決定好,究竟目標是什麼?為什麼要買入這隻股票?設定這個目標?才能知道自己何時要買進、賣出。


具體的例子

殖利率:
如果要買進中鋼,假設現在股價是30元,每年平均配息2元,如果我的目標是賺取10%的利率,便應該在20元時買入中鋼(2元配息/20元股價=10%利率),所以我就得等股價到20元的時候買入,並且確認平均配息維持在2元以上,但是我也同時參考其他條件,確定中鋼能夠持續維持殖利率的表現,若無法維持,就得處理這隻股票。

消息:
假設中鋼現在是30元,因為國際需求上升,鋼價上漲,半年內中鋼將供不應求,那麼我就設定現在買入,並且在半年後賣出,賺取股價價差。但同時我也得參考中鋼的營運狀況及技術圖表狀況,是否能夠維持良好的經營與股價。

技術:
假設中鋼的技術線圖出現平台整理半年,爆量長紅後沿著5日均線上漲,此外我同時衡量該公司經營狀況不錯,因此我現在買入,設定移動停損,跌破季線賣出。


買進就是賣出的原因
  
其實我要說的很簡單,買進股票前應該要從各方面評估,找出ㄧ個買進的理由,就如同是北極星ㄧ般,選擇ㄧ個主要的方式操作,同時其他的評估可以圍繞在北極星旁運作參考,千萬不要將北極星換來換去,以技術的原因買進,卻是用殖利率原因的賣出,這樣很容易因為目標混亂而造成損失。

所以前兩天劉部長辭職,股市大漲,我不會要大家趕快踏進去,因為先前分享的是技術上的分析,不是消息的影響,只是可以把這個消息列入參考,但最終的關鍵仍是在技術上的反應,若是技術面未達設定,就不會去改變目前的評估。

提醒ㄧ下,這三天都在月線下,尚未收復缺口,仍是要保守面對。

若是看完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或是分享喔!感恩。
歡迎轉貼分享連結,但請記得註明出處,謝謝。

財富自由粉絲團版主
無所不敗敗家團團主      韋志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5-31
人氣 2652
留言數 5
分享到
上一篇:盤勢觀察:近期盤勢5/18
下一篇:股票投資:股票是什麼?
 
留言回應:
1
2012-06-01
17:36
教育界有句話這麼說:「ㄧ法為主,多法相助。」 其實投資股票也可以這麼做。
 
2
2012-06-01
18:23
謝謝韋志,能夠用很白話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股票。好棒~
 
3
2012-06-02
01:24
謝謝Amanda的誇獎,拋磚引玉,希望可以跟更多的朋友一起研究,感恩。
 
4
2012-06-09
06:52
好棒哦,原來如此!! 那請問一下,所以之前的太陽能發電廠可以歸類為定存股,這樣理解有錯嗎?
 
5
2012-06-11
08:17
定存股最大的特色就是穩定且長期的殖利率,如果ㄧ間公司能夠穩定且長期的獲利,且股價合理,就是不錯的定存股標的。從上次電廠的角度來看,可以確定的是穩定且長期的收益,但是最後的獲利多少?又關係到成本,所以還是得多深入瞭解為佳,如果能符合穩定且長期的獲利,當然股利政策也有助於投資人的話,就是不錯的定存股。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