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設計思考】ARK ARTIST
2016-11-24
人氣 2631
留言數 0
 
 
 
 
 
 
 
 
 
 
 
 
 
 
 
 
 
 
 
 
 
 
 
 
 
 
 
 
 
 
 
 
 
 
 
 
 
 
 
 
 
 
「通用設計」不只考量弱勢需求,更要讓全民皆可用
本專欄作者:蔡端端
分享到
 

什麼是「通用設計」?

生活中大家常聽到的是「無障礙設計」,就是讓建築物、空間能夠使行動不便者可以獨立到達進出及使用的都稱無障礙設計。

1987年,一位美國設計師覺得無障礙設計只能方便行動不便者使用,對於一般人就未必需要,然而開始思考,如何讓行動不便者和一般人都能共同使用的設計,於是就衍生出「通用設計」一詞,在每個設計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

以下來介紹幾款,除了得獎外,也在國外生活中開始普及使用的通用設計。


《通用餐盤》

3181318680_e702b9d3f7

3181318714_0c133293d8

一般淺盤在盤中剩下最後一點食物時難以進食乾淨,尤其是某些習慣單手操作的使用者,要把東西吃乾淨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設計師以造型的方式在盤緣設計出一個垂直面,只要用湯匙把食物推到這裡,就可當做輔助,輕易把最後的食物吃乾淨。



《通用設計筆》

4b32ee0eb5a7a8

87_img

筆上的孔洞是讓手跟腳都能抓握住,末端扁平的形狀讓用嘴巴寫字的使用者免於唾液滴出的困擾,符合很多不同需求的身障人士使用,也實踐了通用設計的理念。

 

 

《通用鑰匙孔》

11044a3a-1

11044a3a-2

黑暗環境中拿出鑰匙並對準門鎖孔是件難事,此款門鎖設計為我們省去這些麻煩,門鎖上方做了大開口,引導鑰匙準確的滑入鎖孔,開啟房門。



《通用安全插座》

130827_lihsinliang_2

130827_lihsinliang_4

家中有好奇寶寶,父母擔心觸電通常會加裝保護蓋,一般人拔插頭時,也擔心蓋子久了易脫落,通常會用另一隻手壓住蓋子拔掉插頭,但對於單手使用者來說相當不方便。此款設計靈感來自於汽車引擎啟動,利用旋轉的方式控制插座通電狀態,並且附上引導照明在視線不良的晚上也能方便使用,從生活上的小地方開始改善,讓在家能夠完全放鬆而不需擔心受傷。 

 


正轉型成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為了滿足老年人想維持獨立性,能自己出門社交、散步的需求,通用設計未來必然成為趨勢。高齡化速度比台灣更超前的日本,通用設計的觀念也更加普及,公共空間設計考量到每位使用者的需求,社會將更加友善。

 
2016-11-24
人氣 2631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科技來自於人性,科技生活不是夢
下一篇:聖誕節配色不再只是紅配綠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