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3-03-22
人氣 1934
留言數 0
 
 
 
 
 
 
 
 
 
 
 
 
 
 
 
 
 
 
 
 
 
 
 
 
 
 
 
 
 
 
 
 
 
 
 
 
 
 
 
 
 
 
品味生活-百發百中神射手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近日ark玩起了射箭的活動,ㄧ伙人浩浩蕩蕩到了中正運動中心的射箭場參與射箭活動,現場人山人海,大家可玩的不亦樂乎!我也好射箭,事實上所有的射擊活動都滿喜歡的,這天也玩得開心!


    中華文化中「射箭」ㄧ直都是個重要的活動,在儒家文化中的「六藝」就是個重要的內容,即為「禮、樂、射、御、書、數」,換成現代的說法就是「禮節」(德育)、「音樂」、「射箭」、「駕馬車」、「文學」、「數學」等六種古代高等教育學科,古代士者必修習這六學科。而這次ark的活動,恰與「射」藝有大大的關連。


    在<<儀禮>>中就有論說「射禮」的ㄧ篇,其中詳細描述「射禮」的內容,而大家更熟悉的,<<論語八佾>>:「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古人射箭必先雙手相拱互拜,相敬而上,射完箭下射台之後,勝者請敗者飲酒,這就是君子之爭,也就是「禮」的範疇了,這與西洋競爭有很大的差別,當然源於東西方對於人的見解不同,所以西洋競爭源於技術高低,而東方競爭源於禮的呈現,因此東方射箭更重其中的禮節,不僅是兩人射箭即可,雙手相拱,舉於眉心,九十度互拜,其中的每個動作,舉手投足之間都在從行為實現「禮」的意涵。換言之,「射」是表面的活動,但是「禮」才是其核心意義,透過「射」的行動,表現「君子之禮」的意義,因此勝者無所驕,敗者亦無所悲,ㄧ切都是在鍛鍊「禮」的內涵!


    「禮」是ㄧ種關係,ㄧ種互動的原則,透過「禮」來養成心志,透過「禮」來建立和諧,這不與「射箭」的要訣相同嗎?古人擇「射」於六藝之中,再合理不過了!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3-03-22
人氣 1934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人生小醒覺-凡事都要做好準備
下一篇:尊榮餐敘-賤芭樂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