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谷哥專欄】谷哥會客室
2013-03-04
人氣 23120
留言數 0
 
 
 
 
 
 
 
 
 
 
 
 
 
 
 
 
 
 
 
 
 
 
 
 
 
 
 
 
 
 
 
 
 
 
 
 
 
 
 
 
 
 
『台灣人』的「高學歷」迷思!
本專欄作者:谷哥
分享到
 

文章擷取自:「谷哥會客室

最近跟一位台大商學院的高材生聊天的時候,他一直提到一個觀點:「台灣人花太多時間在讀書了!博士少一些,學校倒幾個,對大家都是好事...

這句話從一般人口中說出還不會太奇怪,但從我朋友嘴巴中說出來,覺得有點意思!


其實我大伯也有同樣的論點。他自己是台灣第一代的留美博士,但當我碩士快畢業的時候問他要不要繼續念博士,他反問我要不要當教授?我說:「怎麼可能!」他就叫我快點去找工作,連續一週每天跟他練習面試技巧!

結果,我沒有去念博士,就乖乖去上班了。

其實不光是台灣,整個亞洲都對讀書人有很高的評價,但台灣可能又太極端。你翻開選總統的名單,不要說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當選人都是台大畢業的,連競選人幾乎都是台大人 (除了老宋外,但他好歹也是政大的)!
但這僅限於政壇,在商界的情況又完全不一樣了!

從第一代的蔡萬霖、王永慶等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到第二代的郭台銘、蔡衍明,到最近非常火紅的戴勝益,沒學歷沒家世的成功者不勝枚舉!

其實差別就在於高學歷者是照著制式的教育模式成功的,而成功的企業家是靠不斷的動腦筋而成功的。

一種是老師教什麼,你就回答什麼,你就可以得到100分,上台領獎了!

另外一種是老師問個問題,你卻舉一反三,結果老師被你氣個半死,叫你去教室外面罰站,不要妨礙上課進度!

但是當一個中國海專畢業的黑手可以到台大說:來一個我們請一個,來一打我們請一支籃球隊!很顯然的,高學歷絕對不是成功的代名詞。

重點還是在於多思考,多用心,然後最重要的一點:多採取行動,多攝取失敗經驗,才有以後成功的基礎!

拿我最喜歡的阿基師來說,他真的就是做事很認真,又懂的提攜後輩,所以才有這番成績!看到他下跪、流淚,都覺得是很感動!

最近王品集團的股票飆高,戴勝益說什麼都可以上頭條。說不定哪一天餐飲學校變成第一志願了,那台灣就真的走出學歷迷思了!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3-03-04
人氣 23120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誰』在「主導」你的『財富』控制「權」?
下一篇:『窮人』比「薪水」,『富人』尬「資產」!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