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谷哥專欄】谷哥會客室
2013-02-20
人氣 1636
留言數 0
 
 
 
 
 
 
 
 
 
 
 
 
 
 
 
 
 
 
 
 
 
 
 
 
 
 
 
 
 
 
 
 
 
 
 
 
 
 
 
 
 
 
『誰』在「主導」你的『財富』控制「權」?
本專欄作者:谷哥
分享到
 

文章擷取自:「谷哥會客室

在97年剛出社會的時候,正好到中國信託上班。那時候我們那一批同事每天都再討論要買哪一支基金,偶爾也在談要買哪一支股票。我們懵懵懂懂,都覺得討論很有趣,常常會欲罷不能。

結果有一天,我到樓下找理專,他就推薦了一支連動債。他說下檔風險有限,獲利又比一般投資都高出許多,我就傻傻的買了十萬元。

過了不久就發生金融海嘯了!結果我十萬元進去,只剩下五萬元出來 (跟很多其他投資人相比,已經算是運氣很好的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把所有的基金跟銀行投資全部停掉。有一、二年沒有再理財!

說實在的,虧錢也不能怪理專,是我自己沒做功課!

直到三年多錢,我才在一位長輩的指導之下去投資股票。買股票的經驗已經很嫩了,而他建議的又是未上市股票,但那段時間是一有錢就買,現在每年配股配息都很穩定。直到去年,他又推薦了幾支,我也乖乖的就聽話去買,獲利也都很不錯。

雖然在長輩的指點下都賺到錢,但是有點虛,所以想自己研究。結果我發現我都愛買那種失寵的股票,但是買了都以為已經跌到最低點了,可是每次都繼續往下跌!真的是功力太差,但所幸都有設10%~15%停損!

直到最近一年多我就開始用RSS訂閱一些部落客的文章,一開始是毫不篩選,每個都讀。到後來,就會把一些明顯是推銷重於實質內容的部落格刪除,然後再找更多適合自己投資模式的部落客。

我最喜歡讀的二位部落客是「雷浩斯」跟「老農夫」。這二位部落客都是用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觀察股市,也解釋的很清楚。

而自從去美國休假時看了幾本巴菲特的書後,我也覺得這類書很有價值,雖然有時候艱澀了點,但多讀這類書才能融會貫通。最近剛讀完 The Intellingent Investor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Superstocks。目前還在啃 Security Analysis 跟 Margin of Safety

從所有雜誌中,我覺得 Smart 雜誌 對我是最有啟發性的。他不會像商業周刊那樣是針對企業主管,也部會像今週刊那樣用比較聳動的標題抓住讀者。Smart就是告訴一般上班族怎麼樣做資產配置最適合。其中不乏有股票、基金、房地產,或著債券。

上課方面,我目前只去過財報狗的VIP課程,但最近又參加了「財富方舟」的課程!

綜合以上的學習,希望我也能判斷好公司與壞公司的差別,並且買在有安全邊際的價格,那就很值得了!

財富的主導權一定要緊緊掌握在自己手中,因為別人不會替你負責!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3-02-20
人氣 1636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價值型投資』的「精髓」是「什麼」?
下一篇:『台灣人』的「高學歷」迷思!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