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被動收入】Cosmo談被動收入
2013-02-19
人氣 17874
留言數 0
 
 
 
 
 
 
 
 
 
 
 
 
 
 
 
 
 
 
 
 
 
 
 
 
 
 
 
 
 
 
 
 
 
 
 
 
 
 
 
 
 
 
PI0012 獻給堅持要累積第一桶金的人PART2
本專欄作者:COSMO吳建賢
分享到
 

列印

 

 

PI0012﹣獻給堅持要累積第一桶金的人PART2

PI0011我們談了累積第一桶金可以從工資收入來。這篇我們要來談談如何從投資獲得資本利得來累積第一桶金。當然談論的基準一樣是兩年內。不然就沒什麼好談的,只會剩下四個字”要有耐心~”

不過呢,要從投資獲得資本利得來累積第一桶金,這條路會有點吊詭,這也是我之所以打個問號的原因。要投資呢,就得先有錢呀,不然怎麼投資?關鍵就在大多數人剛開始累積一小筆錢,或許是10萬,或許是20萬,就想要投資,老實說,還真不曉得從何建議起。用個簡單的A數學式來看:20萬 x 投報率第一年10% =2萬,(20萬+2萬) x 投報率第二年10%=2.2萬,22萬+2.2萬=24.2萬。這樣可以滿足嗎?這數學式的關鍵是10﹪太低嗎?好吧,那再換B數學式:20萬 x 投報率第一年100﹪=10萬,(10萬+ 20萬)x 投報率第二年100﹪=30萬,30萬+30萬=60萬

哇~都100﹪了,兩年後還沒辦法破百萬。那你知道要從10﹪的獲利變成100﹪的獲利這件事不能單靠運氣嗎?攤開投資“史”上,有多少人可以每年都有100﹪的獲利呢?說真的,只連續兩年的人都不算多的。

所以這也是社會上那麼多人想要“以小博大”的原因,不是不能“以小博大”,而是以小博大的“信念”及“”出發點“需要調整一下。以下有幾個建議供你參考:

一、進場投資前,先“付費”學習
免費的建議,通常是最昂貴的。真正有經驗已經有能力獲利的人,通常他的時間都很寶貴,之前提過,宇宙存在交換的法則,付費只是其中一種交換的方式,又或者你能夠更有創意的拿“除了錢以外的”去交換,也行。藉由學習,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去換取他人”多年“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再划算不過了,不然也可以選擇以“虧掉的錢”來當學費,經過一段時間,你會曉得哪個比較划算。

二、先廣度再深度
若你一開始就很清楚你感興趣的投資工具,那麼直接進入深度就可以。反之,若還不是很清楚,那麼,花點時間去多接觸多一些不同種類的工具,將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也是之所以方舟計劃裡要”持續“舉辦不同投資工具的講座,講座目的不在於讓你學得很深入,是要讓你多“認識”新的工具、新的投資模式、新的他人經驗才是重點。(每個月的第二、四個星期二,你都可以從ARK網站的行事曆上得知講座的訊息:http://www.richark.com.tw/ark/showCalendarMonth.do

三、投資的本金小,心態要做些調整
在PI0003裡有提到,投資的世界和學校教育是兩個方向,投資是在錯誤中學習後成為更成熟的自己,而不是找答案。所以若你的本金還小,那麼就當學費吧,就算投資失利了,也較不會影響心情。用這樣的心情去操練,你所帶的出發點及能量都會相對比較正向,否則當你越執著,越害怕失去,你就越難學到,越慢變的”成熟“。可以去嚐試各種你有興趣的投資工具,這兒說的是實際投錢進場,而非紙上談兵,真的下場打球了,才能擁有真實的“實戰經驗”,也是這些“實戰經驗“讓你變得更成熟。

四、先看投資獲利是不是想要的,再看風險是不是能承擔的
基本上每個人以小博”大“的大是大到多少,真的很主觀,所以就依你個人的喜好就行了。但重點在進場前一定要確認相關的風險是什麼,而這風險是不是能承擔的起。這裡提到的承擔的起,不只是賠得起,還包含你不會抱怨,因為你不會從抱怨出發,才能真的學到東西。

五、看獲利的百分比遠大過於金錢的數字
簡單來說,在初期投資,學習的重要性大過於賺到的金錢,因為累積更多的學習,後頭才能有能力投資大錢。打個比喻:若你的本金只有5萬,若你每月的獲利金額是1000元,你不一定會有”感覺“,但用單利換算起來,等於是你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是24﹪(1000x12/50000=24%)。若你每年平均都有個24﹪的話,那麼鐵定有很多金主會想找你合作的。所以培養對獲利百分比的敏感度,會是更重要的。

六、參與你感興趣工具的社團
社團的目的是讓你有夥伴可以一起專注在你感興趣的工具上,多了夥伴,就多了討論的機會,多了動腦的機會,多了聽取不同觀點,多了願意在這工具上深耕的”動力“。也因此,方舟計劃在2012年開始成立各個投資工具的社團,目的就在協助大家能有個環境可以深耕你感興趣的工具。留意了,社團不是用來”學“更厲害的投資技術的,社團是用來”交流“的,想學,就付費學吧,在投資這條路上,貪小便宜也將是魔鬼的一大考驗。(ARK投資工具社團簡介:http://www.richark.com.tw/ark/showForumPostThread.do?id=1095

咱們這兒談的是如何透過投資來累積第一桶金,所以若你是有第一桶金的人,暫時還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裡。老實說,有時候若你要藉由這條路來累積,一定要考量一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時間成本。用同樣的時間,你或許每個月可以多增加2~3萬的業外所得,但若是用同樣的時間來研究投資5萬元,就算獲得年報酬率30﹪,每個月也不過才1250元(50000 x 30% / 12月=1250元)。所以相對於你要累積第一桶金,實在不怎麼有效率,所以這篇才會不斷提到,在尚未有第一桶金的投資階段,把他當學習操練會是更重要的。

 
2013-02-19
人氣 17874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PI0011 獻給堅持要累積第一桶金的人PART1
下一篇:PI0013 獻給堅持要累積第一桶金的人PART3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