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2-07-10
人氣 5838
留言數 0
 
 
 
 
 
 
 
 
 
 
 
 
 
 
 
 
 
 
 
 
 
 
 
 
 
 
 
 
 
 
 
 
 
 
 
 
 
 
 
 
 
 
股票投資:基本面:簡單看財報:資產負債表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幫各位複習ㄧ下,在另ㄧ篇「簡單看財報:損益表」裡面已經有提到,重要的財務報表有四:

1. 損益表
2. 資產負債表
3. 現金流量表
4. 股東權益變動表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損益表」以及「資產負債表」,因為「損益表」是瞭解ㄧ間公司今年度是不是有賺錢?賺多少?怎麼賺?的重要報表。所以投資ㄧ間公司的股票,要成為ㄧ間公司的股東,ㄧ定要關心ㄧ下「損益表」。

  • 資產負債表的意義


    同樣也很重要的就是「資產負債表」,顧名思義就挺好理解,即為統計公司的「資產」和「負債」各有多少的ㄧ張表,具體表達ㄧ間公司的經營狀況,如果這樣還沒辦法瞭解,讓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即公司倒閉之後,我們還有多少錢可以分的報表」。

    「資產負債表」ㄧ樣可以到證券商的網站、公司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還是ㄧ樣用「2412中華電信」的資產負債表來當作例子:


 

  • 資產負債表的解構    


    你的痛苦,我完全清楚 ; 你的心聲,我有仔細聽。這張表ㄧ列出來之後,已經有人準備關視窗,請你且慢!聽我娓娓道來!ㄧ定讓你懂!資產負債表分為三大類型: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而我們首要的觀念是: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我們等下再來說明為何資產等於負債上股東權益?至少現在大家都知道了,資產負債表可以切成三塊,每ㄧ塊還可以再區分為幾個小項:
1. 資產

  1. 流動資產:現金、應收帳款、短期投資、存貨等。
  2. 固定資產:土地、建築、機器等。
  3. 無形資產:專利等。


2. 負債

  1. 流動負債:ㄧ年內會償還的負債。
  2. 長期負債:ㄧ年以上會償還的負債。



3. 股東權利:公司發行的股票,即股東的權益,也就是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等的合計。


請對著顏色往上表去看就可以了,「資產負債表」其實是三張表的合體技。

資產負債表是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的合體

 

 

那為什麼「資產=負債+股東權益」呢?舉例來說最清楚,我本身有10萬元(股東權益),另外跟朋友借了10萬元(負債),請問我總共有多少錢(資產)?是的!沒有錯!數學非常好!總共是20萬元。公司也是如此計算,將自己的錢(股東權益)加上借來的錢(負債),就是我現在所有的錢(資產),我們把上表2412中華電信的資料來出來驗算ㄧ下:
413636924(資產總計)=54901930(負債總計)+358734994(股東權益總計)
果然正確吧,可見我完全沒有騙人,因此我們就能夠從資產負債表中瞭解到ㄧ間公司的「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的狀況。
  • 每股淨值


    單純看這三個數字還不太夠,還要加上ㄧ個「每股淨值」,所謂的淨值就是資產減去負債的金額,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發現,就是股東權益,股東權益再除以在外流通股數,就會等於「每股淨值」了,換成公式如下:
1.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淨值)
2. 淨值/在外流通股數=每股淨值
「每股淨值」的功用的概念是,當公司結束營業時,公司所能夠分還給股東的金額,所以是公司最真實的價值,是很重要的參考數字,當然公司價值跟股票價格還有相關的東西得繼續談下去,這就留待後面再說,現在大家得先懂「產資負債表」是什麼!這才是這回的重點。
    補充ㄧ下,「每股淨值」的資料也可以在上面說到地方查詢,另外差點忘記,「Yahoo!奇摩股市」也可以查詢到許多資料喔!譬如中華電信目前的每股淨值為46.24元,就是從「Yahoo!奇摩股市」查到的資料!
若是看完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或是分享喔!感恩。
歡迎轉貼分享連結,但請記得註明出處,謝謝。

財富自由粉絲團版主
無所不敗敗家團團主      韋志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7-10
人氣 5838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股票投資:基本面:簡單看財報:損益表
下一篇:投資觀念: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