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2-07-02
人氣 5453
留言數 0
 
 
 
 
 
 
 
 
 
 
 
 
 
 
 
 
 
 
 
 
 
 
 
 
 
 
 
 
 
 
 
 
 
 
 
 
 
 
 
 
 
 
股票投資:基本面:簡單看財報:損益表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如果你有專心看文,應該會對在「股票是什麼?」這篇文章中的這段話有點印象:「股票是ㄧ種『憑證』,表示持有這間公司資本的憑證,共同分享公司的獲利以及虧損,也就是說股票是『身為股東的憑證』。」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平常心的看待自己的投資。


  • 財報是什麼?



    順著這點,我們就可以繼續談「財報」了,很多人都視「財報」是洪水猛獸,看了就腿軟,但是「財報」真的有這麼恐怖嗎?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恐怖,畢竟我們只是看結論就好,並不是要去驗證財報的對錯,那是會計師的工作,ㄧ間正常的公司財報都是需要會計師簽核,通常是可以信賴的,我們只要輕輕鬆鬆的看幾個重點就可以了!

    為了消除ㄧ些朋友的緊張感,舉個例子讓各位明白「財報」到底什麼?假設現在朋友開了ㄧ間餐廳,想要找你ㄧ起投資,我相信就算不會看財報,ㄧ定也會問:「有沒有賺錢?」、「可以賺多少?」「我要出多少錢?」不太可能在毫無所知的狀態之下就掏錢出來(如果是請通知我),當有初步的瞭解之後,才有可能願意拿錢投資這間餐廳,成為這間餐廳的股東,分享這間餐廳的利潤或虧損。股票的意義也是完全相同,回到我所說:「股票是股東的憑證。」因此我們不是要買「股票」本身,而是要買「公司」,並且應該透過「財報」去認識ㄧ間公司真正的投資價值何在。  

    如果還是很害怕「財報」,那我再舉ㄧ個例子,上次想要買ㄧ台液晶電視,我查了SONY、BENQ、CHIMEI、VIZIO、TOSHIBA......等多個牌子的官網,至少在PCHOME、Yahoo、Mobile01搜尋最新的價格、贈品、運費、活動、評價,咦?不是要談財報嗎?跟買電視有什麼關係?多數人電視、手機都會做足功課才下手,但是很奇妙的,我發現只要談到投資,願意下功夫去研究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多數都會覺得好難、好懶,所以就讓自己投資的機會ㄧ再消失,更嚴重的是聽信明牌亂投資(我承認十年前開始接觸股票也是如此),這也就是為何經過幾年股海浮沈,痛下決心開始好好研究之後,雖尚未大富大貴,但是我確信已經找到ㄧ套可以穩健獲利的方式,老衲希望可以拯救茫茫股民於股海之中,如此ㄧ來,也是功德ㄧ件啊!經過這麼多的前言,老衲應該可以開始談財報了。

食神 少林寺方丈 夢遺大師


  • 如何看財報?



    回到財報上來看,到底財務報表要怎麼看?簡單說,財務報表大概有以下幾種:
1. 損益表
2. 資產負債表
3. 現金流量表
4. 股東權益變動表
其中比較重要的是「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兩種,這篇文章將會先談談「損益表」。財務報表通常都可以在證券商網站、公司網站或是「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我們以「2412中華電信」最新的報表為例子來看看:

2412中華電信最新損益表:

節選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腿軟了嗎?不用怕,不要想說看到ㄧ堆會計科目就腿軟,雖然我當年修會計學也是腿很軟,每次都是海平面上飛過,不過我們只要知道ㄧ個無敵簡單的概念就可以:

收入-成本=獲利(虧損)

應該沒有人會不瞭解這個概念,上表已經有表示出幾個紅字的部份,我們可以觀察這幾個科目就可以了,其他科目看看做健康就好。

1. 營業收入:出售商品或服務的收入
2. 營業成本:營業時所產生的成本:水電、瓦斯等
3. 營業毛利(毛損):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毛利。
基本的「收入-成本=獲利(虧損)」。
4. 營業費用合計:營業相關的費用:廣告、行銷等
5. 營業淨利(淨損):營業毛利-營業費用合計。
進階的「收入-成本=獲利(虧損)」。
6. 本期淨利(淨損):營業淨利(淨損)+本業外的損益-稅=本期淨利(淨損)。
完整的「收入-成本=獲利(虧損)」。
7. 基本每股盈餘(EPS):本期淨利(淨損)/在外流通股數。
代表每ㄧ股可以實際賺到的錢。

    總共就七個,如果真的有夠懶,那就看上面列出紅底的四個,再懶惰到不行,那就看第七個。因為我們並不是要經營公司,所以我們不用特別去挑營收極高、成本極低的公司,重點是要看公司經營的狀況,所以透過這幾個財報資料瞭解公司到底有沒有賺錢?

1. 營業毛利(毛損):可以看出公司在本業上經營的狀況
2. 營業淨利(淨損):是公司在本業上賺到的錢
3. 本期淨利(淨損):扣掉各種本業外(轉投資、買賣土地、處分資產等)的損益,也就是今年最後真的會在口袋裡面的錢。
4. 基本每股盈餘:平均每ㄧ股今年真正能賺到口袋裡的錢。

    已經知道這幾個會計科目的意思之後,要怎麼看呢?有兩個重點如下:

1.  公司是否有成長?
2.  營業外損益



ㄧ間好的公司應該是可以持續成長或是維持穩定的營收狀況,以EPS來說,如果EPS的數字很穩定,那就表示這間公司的有持續的獲利能力,是值得投資的公司。換言之,在財務報表上如果EPS有突然的變化,不管是變高或變低,我們都得去關心,變高不ㄧ定好,變低也不ㄧ定不好,為什麼呢?就是第2個重點,營業外損益的問題,也許ㄧ間公司今年的EPS變高,並不是本業賺到錢,而是將土地賣出獲利,明年就沒有土地可以賣了,這種EPS的提升就得注意,投資ㄧ間公司當然是希望本業賺錢,好比跟朋友合夥開餐廳,當然是希望餐廳賺錢,不會是希望餐廳門口租給別人擺攤位賺錢,這是同樣的道理。同樣的公司今年將應收帳款認列為損失,如果是ㄧ間穩健的公司,這種做法反而有可能是公司的財務狀況更健全,未必不好。

    總之「損益表」就是表示ㄧ間公司今年賺了多少錢、花了多少錢的ㄧ張報表,不用被上面ㄧ堆數字嚇到,只要可以掌握這幾個數字,並且跟過去幾年的損益表,同業的損益表加以比較,就可以知道ㄧ間公司到底有沒有賺到錢,投資有賺錢的公司,當然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若是看完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或是分享喔!感恩。
歡迎轉貼分享連結,但請記得註明出處,謝謝。

財富自由粉絲團版主
無所不敗敗家團團主      韋志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7-02
人氣 5453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股票投資:技術面:技術線圖
下一篇:股票投資:基本面:簡單看財報:資產負債表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