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我的志工生涯分享─尊榮會員Sophie  

我的志工生涯分享

前幾天接到Aliya的電話邀請我把上次在VIP中分享的志工生涯寫成文字,心裏的那份激動情緒又擁上心頭,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把這樣的心情寫成文字了,但每每要下筆前曾經的那些畫面又浮現在腦海,我衷心感謝這些孩子們來到我的生命中,讓我知道這就是我這輩子要走的一條路。

 

    還記得幾年前台灣開始湧進外籍配偶時,我曾經對那些外籍配偶充滿了歧視的眼光,我沒有站在同樣的角度去看待她們,一直到4年前我認識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好朋友,他是一個來自非洲查德的黑人,一個幽默、有智慧又聰明的男人,但只是因為他的皮膚是黑的,所以他在台灣的生活中遭受了很多歧視或異樣的眼光,甚至連這樣異樣的眼光都投注在我身上,但我卻什麼也不能說或做些什麼,我才知道我和那些歧視的人沒有什麼不同。而這時老天爺也適時的送上了當志工的禮物給我,而我服務的對象正巧就是外籍配偶和她們的小孩。

 

    我想來分享我第一個服務的個案和一個很特別的個案,第一個個案我去服務時再過三個月就要上小學了,她名字是家芬,一個愛畫畫卻沒有什麼自信的中越混血兒,每次在上課時她最常說的話就是老師,我不會我做不到我們總是鼓勵她再試一次,沒關係。然而就在她要上小學的前一個月也是我們服務的最後一個月了,我們才知道家芬不會注音符號,她的捲舌音和不捲舌音是分不清楚的,眼看開學日期將屆了,似乎沒有人可以教她了,而我們也沒有把握是否可以教會她,卻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但家芬上課專注的精神也讓我們很感動要堅持下去,服務結束時接著也開學了。到了10月中旬學校期中考結束時,有一天晚上家芬打了電話給我,她說她的國語考了一百分,而且全班只有兩個小朋友考一百分,聽完時我頓時眼淚就流了下來,我感動的不是家芬考的分數,而是她真的做到了,因為國語考了一百分也被老師選為班上的國語小老師,她變成一個開心而有自信的小女生,她不再是那個老師,我不會我做不到的小女生了。我好開心,開心的不是我教會了家芬注音符號,開心的是原來我每個星期只付出了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但家芬和我的生命都不一樣了,不是因為我是老師,所以我幫家芬多,是家芬也讓我的生命加分,讓我知道原來我也可以做的到。

 

    我想再分享一個目前對我來說,最特別的一個個案,他是一個4歲患有自閉症不會說話和領有重度智障手冊的中越混血兒,他名字是元琮。還記得第一次和基金會的社工到他們家服務時,全程近40分鐘他的眼神沒有和我有交集過,他只是自顧著全場跑沒有休息過,我和社工只能坐在一旁注意著他並和爸媽詢問元琮的狀況,就在我們要回家時,爸爸問了我一句:老師,妳下個星期還會來嗎?我回答爸爸說:我會來的,離開了元琮家後社工擔心我被這樣的情形嚇到了,社工告訴我如果這個個案沒辦法做也沒關係,基金會會處理,其實那時我也不知道我可以為元琮做什麼,但我只是單純的想就試試看吧。而在我心裏我也決定把他當成是正常的小孩,只是他不會表達,但我相信他聽的懂我說的話,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服務,一開始我的確是無助的,他一樣在上課時滿場跑,停不下來,但我一樣和他說話跟他玩球,也發現了他對有聲音和發光的玩具是感興趣的,慢慢的他的眼神和我有交集了,甚至會開始對我笑了。也許他的進步和別的小孩比起來是很慢也很不容易的,但我相信只要把他當成是正常的小朋友,他一樣會有進步他一樣會成長的。

 

    其實在當志工的過程中是有歡笑也有辛苦的時候,有時候下大雨,冬天寒流來襲時我們還是要去個案家去服務,但在這樣的一段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用平等、包容和愛的心去對他們,或是去看這世界上的每一件事,因為這些孩子讓我知道原來我也可以做到,不是我幫了這些孩子什麼是這些孩子幫了我,讓我會繼續堅持當志工這條路不管我人在哪裏。常常我也不知道我可以為這些孩子做什麼,但我相信只要我開始願意去做,這個世界就會有所不同了。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