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富享人生】台南永康頂級商旅驚魂與海鮮吃到飽之旅(上集)  

在導航離開高速公路引道的時候,我的手機莫名的跳出了個連結!

咦!正是我要去住的商旅!
https://youtu.be/LsvyJ-B0BqA

靠!現在谷歌關鍵字廣告未免太緊迫盯人了吧。
不過時間緊迫,沒空想這個;
因為再半個小時,台南的歸寧宴席就要開始了。
對於中午只在南下車上吃到雞腿便當和板烤雞腿堡的我來說,能夠成功吃到滿福海鮮酒席的第一道菜。是當下我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半個小時內,我必須搞定飯店Check in,搬行李進房間,去大廳搞定所有長輩之後,我就可以開始高高興興地展開台南兩日酒席之旅了。”
風一樣的提著行李衝進旅館、登記完身份、拿了房卡、找到了房間,一打開門,正準備丟下行李、跳上床的時候。

房間裡已經有兩個男人,停了交談轉頭望著我們。
突然,我不怎麼餓了。
『你們怎麼在這間房裡面?』
靜默20秒之後,我帶的妹,首先發問。
『誒!對呀!你們怎麼進來的?』
『拿房卡刷的進來,應該沒錯啊!你們幾號房?』
『我們是711呀!來看一下.......歐!拍謝!我們是717啦!』
兩個男人,慌亂的起身,說著抱歉,然後風一樣的離開了。

我站在,房間的窗邊,拿起電話撥了櫃台電話。
『我是711房的住客,剛才我們進房的時候,已經有人在我的房間裡了。』
『怎麼會這樣?』
『我也想問一樣的問題。他們說他們是717的房客,走錯房間。』
『歐!那就好!』
『那沒有很好!我想知道為什麼明朝的尚方寶劍可以斬清朝的官.....,不,為什麼717的房卡,可以開711的門?』
『恩....我們要查一下。』
『請快點,我在20分鐘後還有約!然後請人來把房間重新清理一次好嗎?』
『好的!好的!我們的經理會立刻上去。請稍候一下!』

望著這個房間,猶如現身CSI現場,除了床上剛剛有個明顯的坐痕,其實很難證明兩分鐘前曾經有兩個男人曾經在這個房間裡的證據。

我靜來下思考一下,下了一個決定

“不能讓這點小事,打亂我台南兩日酒席 的修行節奏。”

立刻,我提起了行李、帶著妹、衝到了櫃台、寄放好行李。準時的搞定所有長輩之後,我坐在準備要上菜的酒席桌上了。

照理講不吃酒席的話,應該好好的吃一輪永康鹽行一帶的美食:小南排骨便當的燒肉飯、手作麵(我都會點粗麵)、台南蔡的虱目魚湯.........啊!我要認真回來吃酒席了。

對北部人來說,台南的口味偏甜,尤其是酒席菜尤其甜,這是為什麼呢?

作家及插畫家魚夫說過台南『拌飯的肉臊甜,攪麵的芝麻甜,牽羮的芍芡甜⋯⋯講話的時候,嘴巴有時也很甜。』

早期能在菜裡面加糖,代表的是貴氣

17世紀初,荷蘭人發現台灣的環境非常適合種甘蔗;由於糖在當時的全世界是高經濟價值的食品,可以帶來很多的財富,因此在趕走葡萄牙人;佔領台灣後,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在安平建立據點,並且在嘉南平原大量種植甘蔗製造糖。而這些糖,也就從安平港送往他們在東亞最大的據點─印尼的巴達維亞(今稱:雅加達),然後轉運到全世界賺錢。在當時,台南安平港出口的糖是全東亞第二大,僅次於日本長崎。由於交通運輸與糖廠林立,台南的居民很早就知道糖的美味;能吃到糖,就是有錢人的象徵。

糖在日據時期依舊是高經濟價值的產品,為日本賺取大量的財富。因為當時的鐵腕政策,台灣南部的甘蔗田與糖廠林立,光在嘉南平原就有數十座糖廠。而因為產糖,台南府城又是全台灣最熱鬧的首府,當時人說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在那數百年前的時候,糖的地位就如同現在的松露一樣珍貴。不是有財力的富貴人家,不太吃得起糖,如果一般市井小民要從甜味上提升一下食物裡的貴氣靈魂,怎麼辦呢?

台南食物偏甜的原因也來自於勾芡與食材配料

其實福州口味勾芡的比例不算高,反而是從漳泉以北而來,因為樹薯澱粉類(太白粉原料)的成分會造成湯汁變濃稠,這是料理手法的一種。偏偏早期漳泉移民到台南的民眾居多,於是飲食口味偏甜並不是加了糖,而是澱粉類的東西造成的甜味
再來台南羹類的東西多,魷魚羹、花枝羹.....等等,這些東西都有濃重的勾芡,自然湯汁偏甜。早期台南沿海盛產魚蝦,魚漿混合麵粉、太白粉之後味道也是甜的。著名的火燒蝦(蝦仁飯、度小月肉燥)就是上述料理的原料。還有紅蔥頭,嘉義以南盛產紅蔥頭,台南特別擅長碎切紅蔥頭先煸出香味,這也是許多人認為肉燥飯好吃的原因。另外由於洋蔥並不是中國原產,早年從元代或明代自南洋貿易管道引進,廣東、閩南料理最先採用洋蔥,洋蔥炒軟之後釋出糖份,因此菜餚一定偏甜;鱔魚意麵裡頭就有洋蔥,糖度很高,切丁熱炒,菜餚不甜也難。

用替代品,還是可以吃到貴氣的。

不過,說了一堆添加甜,要特別推一道無添加的自然甜-『鹽焗甜蝦』!

這道菜只要蝦鮮夠肥,有心找到粗鹽,人人都是食神!

害我吃完一隻又一隻、一隻再一隻。

吃到回飯店還在思念,結果第二天的善化酒席,這道菜又回來了!

不過,這是下一段故事了。(待續)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