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健康
遊戲規則很重要,台灣人必知的標章懶人包  

我們日常所接觸的不論是服務或產品,都需要收到政府的規範,民眾才能有保障,不過合法只是最低的基本要求,所以政府或是民間第三方機構,在不同的領域推出了很多的標章,相信每個標章大家都感到眼熟,不過卻往往忽略了其背後的意義,如果我們根本不了解,怎麼能盡信呢?

台灣人你不可不知道的標章,我們幫你製作了懶人包,在下表中你可以知道哪些是受到法律規定的,哪些又是推廣鼓勵性質而已...

講白了,每個標章都可能拿來跟你收費,因為你購買的產品或服務,商人們會用標章來叫你付費加錢,所以聰明消費前,快來看看懶人包吧!

 

 

 

 

 

--------------------------------------------------------------------------------------------------------------------------------------------

 

GMP

原GMP標章已廢止。現由TQF驗證取代,台灣優良食品驗證制度產品驗證方案(以下簡稱TQF驗證方案)提供驗證機構受理客戶申請TQF驗證及辦理驗證作業之遵循依據。並委託公正中立機構監督驗證機構,規劃加入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與國際驗證制度接軌。

法源依據:TQF驗證制度

 


 


CAS

由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推廣之認證機制,有四項簡易基準提供民眾參考: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任何CAS驗證產品都有其專屬驗證編號,每組共6碼,由左至右,前2碼所代表為產品項目碼,中2碼為在同一項目內之工廠碼,最後2碼為產品驗證序號。另有CAS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過程不得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必須經過驗證,才能以「有機」名義販售。

法源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吉圃園

台灣最早的農產品認證,全名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為30年前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所推動。當時台灣的蔬果殘留農藥的不合格比例非常高,因此省農林廳希望藉由推出吉園圃標章的方式,鼓勵農民栽培時安全使用農藥。簡單來說,看到吉園圃標章代表不用擔心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問題。

吉圃園安全蔬果標章管理作業規範

法源依據:相較於CAS及產銷履歷,吉圃園非法律命令而僅是行政規則


 

產銷履歷認證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TGAP)的認證標章,並由民間驗證機構驗證,搭配資訊化的追溯系統,進行驗證追蹤。購買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農產品

法源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健康食品

依健康食品管理法相關規定申請許可,經審核通過後始得作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認定之保健功效的標示或廣告。目前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保健功效共計13 項,分別為:
(1)調節血脂功能、(2)免疫調節功能、(3)腸胃功能改善、(4)骨質保健功能、(5)牙齒保健、(6)調節血糖、(7)護肝 (化學性肝損傷)、(8)抗疲勞功能、(9)延緩衰老功能、(10)輔助調節血壓功能、(11)促進鐵吸收功能、(12)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及(13)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另外,目前中央主管機關亦有公告魚油及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

法源依據:健康食品管理法

 

 


鮮奶標章

鮮乳標章是政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所實施的行政管理措施,以促使廠商誠實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政府依據乳品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之合格生乳量及其實際產製的鮮乳核發「鮮乳標章」。所以消費者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鮮乳產品,消費者權益才有保障。

法源依據:乳業管理輔導辦法

 

 

 


省水標章

經濟部水利署為鼓勵消費者選用省水產品,落實全民效率節水並促進業界研發省水器材,於87年1月13日頒訂「省水標章作業要點」,全力推動省水標章制度,符合產品規格之產品即頒發省水標章使用證書,消費者認明省水標章選購合格省水器材,即能在不影響原用水習慣下,達到節約用水之目的。

由於馬桶省水技術精進,更推出金級省水標章,( 一 ) 一段式省水馬桶依每次沖水量分為金級及普級。 金級每次沖水量須在四.八公升以下。普級每次 沖水量須在六公升以下。
( 二 ) 兩段式省水馬桶依每次沖水量分為金級及普級。 金級大號須在四.八公升以下,小號須在三公升 以下。普級大號須在六公升以下,小號須在三公 升以下。

法源依據:省水標章作業要點

 

 

 


節能標章

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50%

法源依據:能源管理法

 

 

 


環保標章

我國環保標章只頒發給同一類產品中,前20%~30%環保表現最優良的產品

法源依據:ISO 14024環保標章原則與程序

 

 

 


綠建材標章

應同時符合對環境無害、對人體無害、品質符合法規及一般功能性要

法源依據:綠建材通則

 

 

 


產品碳足跡標章

服務或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防火標章

通過五大標準:(1)建築物防火避難安全申報(簡稱公安申報)(2)消防安全設備申報(簡稱消安申報),以及(3)防焰證明。(4)具備人員防護計畫。(5)第三人公共意外責任險。

法源依據:維護公共安全方案-營建管理部分

 

 

 


微笑MIT

MIT微笑產品驗證包含臺灣製原產地認定及品質驗證,品質驗證包括工廠品質管理及產品品質檢驗。

法源依據:臺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推動及管理辦法

 

 

 

台灣精品標誌

「台灣精品」標誌僅限於獲選「台灣精品獎」的產品方具資格使用。該標誌不得用來表彰企業本身或該企業所有之產品。 
使用時,必須標示該項產品通過選拔之年份(西元年),並明確指出 或顯示何項產品榮獲「台灣精品」標誌。

法源依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選拔

 

 

 

 


ST安全玩具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按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製定的國家標準,經過各種儀器的檢驗,沒有尖端、銳邊、毒性、可塑劑及易燃等各方面的危險性等,本中心才發給為這件玩具專用的一個「ST安全玩具」標誌,由廠商印製張貼在出售的玩具上,俾便消費者選購識別。中心進行不定期抽檢工作,確保玩具的安全性。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證明標章

通常4、5級表示耗電效率比標準值100%低,1、2、3級表示耗電效率比標準值100%高,簡單來說,級數越小越省電。

 

 

 


商品檢驗合格標章

為維護商品品質,保障消費大眾安全,凡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為強制檢驗的商品,無論國內製造或國外進口,均須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貼上「商品安全標章」,才能在市面上販售。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健康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