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銷售技巧
機會來了你沒準備好叫什麼  

『白搭』

這個標題當初是一個腦筋急轉彎,因為題目和答案說的夠直白,看來很適合做成網路行銷裡的長輩文,
所以就下意識地把這句話收藏下來備用,雖然後來證明,在某一檔行銷裡用起來,轉分享以及轉換率都不錯。
但是,我心裏總是覺得:『沒有機會把這句話發生的故事說明白,有點對不起看過這句話的人。』

人在江湖,好像非得要有張名片才混得下去。

有些名片上的公司,大到不需要多介紹(像是台灣銀行);
也有些名片上的商家,直覺到不需要多解釋(例如街角水電工程行);

有個當時任職IBM的朋友,在同行飛往 拉斯維加斯 的飛機上,分享過一個自己的笑話:
大意就是這人從小就立志要進IBM,研究所畢業後好不容易爬進了外商資訊公司,而且位子不錯;但是終究是不是IBM,不免心裡隱隱惆悵。
有一天,他的公司被IBM併購了,因此他順理成章地換了IBM的名片,成為IBM的員工。

這位IBM朋友在實現夢想的那一刻,興奮地打電話給自己的母親:
『媽、我明天要去IBM上班了。』
『那是做什麼的公司?』
『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
『嘔!你阿姨孫子的電腦螢幕不亮了,你能不能來幫他修一下?』

好笑嗎?

以前在資訊業界說這個笑話,大家都會笑成一團。
說給我爹媽聽的時候,他們會疑惑地瞪著我一會兒;說『你媽的電腦螢幕也有問題,你也去給修一修。』

我們都中了一個常犯的錯誤;

我們都以『你應該要知道我是誰。』為前提發展溝通這件事。
但是,我們很少去關心『你是誰?你現在好嗎?這一路來有什麼困難嗎?』

因為在教『創業』的關係,常見到:
投資人常問創業中的朋友一個問題:『能不能用最簡單又快速的方式,把你的商業模式講清楚說明白?』
創業者經常有太多想法要告訴投資人,但却沒有足夠的時間暢所欲言;
總覺得這些專業的創投公司經理人,太現實、太匆忙、欠缺禮貌和耐性。

可是,創業中需要資金的朋友呀!
何曾去了解這些投資人要的是什麼?他們見識過了多少場的簡報?看過多少本公司的創業計畫書?

說不定,你認為這個棒到不行的賺錢點子。
他今天已經聽過差不多的已經三次了!

就像你趁中秋連假第一天自己看了『屍速列車』,覺得很不錯。
但是第二天烤完肉,你媽說最近聽說『屍速列車』很好看,陪我去看電影吧。
還後第三天,女朋友嬌滴滴地Line你說:『好無聊,想看屍速列車......。』
好不容易上班了,福委會發了一封Mail說:『福委會為了造福大家看歐巴的願望,我們決定包場看屍速列車......為了凝聚向心力,主管一定要到.......。』

請你心平氣和地笑一下給我看!

同理,在職場上跟你的上級老闆匯報工作也一樣,老闆的時間有限,
沒有簡短的挑起他想繼續聽下去的意願,再好的計畫都是白搭。

能知己知彼,你說東、大家不會往西跑。
要能練成這樣的功夫,
首先要有旺盛的野心和有效的工具。

我常用的工具之一叫商業模式畫布(Business Model Canvas),介紹給大家參考參考。

商業模式畫布不是創業計畫書,但兩者往往被混為一談。要如何判斷呢?
商業模是畫布通常只占一張紙、一幅活頁掛圖或一塊白板的篇幅,它經常會被提到,具有廣泛的用途。而且不斷地可以修正、翻轉、拆散、打掉重來。
商業計畫書則是厚厚的一疊紙、一本300頁的書,讀的人容易讀了後面忘了前面。

為什麼只需要一頁的商業模式畫布呢?主要有以下四種好處:

• 完整性:它可以確定你商業模式的各方面已經透過思考夠並且就緒了。

• 一致性:可以判斷商業模式的各個組成是否一致。比如,關鍵合作夥伴的假設與通路的假設一致嗎?

• 一目了然:可以看到所有的人是否清楚你正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

• 溝通:你向他人(他人是指:路人、創業導師、顧問、潛在夥伴或投資者說明自己的商業模式時,可以畫出商業模式圖,也可也進行立即的模擬與調整。

不管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創業,你就已經開始將想法形成圖形,轉換成作法,這就是起點。
有了做法,才有流程。才進一步能模擬,這個想法能不能執行?要花多少錢?要誰來配合?
花上一個小時,不超過90分鐘,讓夢想開始化成實相。

要是連這點都做不到,那就想都別想了。

想要看看,可以點這裡下載『商業模式畫布
想要了解,可以參考一下『獲利世代』這本書;
想要練得一手好功夫,可以聯絡我們。深入了解BMC工作坊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銷售技巧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