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圓夢故事】投幣式洗衣店老闆可沒那麼好當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位素人張老闆。

      為什麼會特別介紹他呢?

      很多人都想要擁有被動收入,卻不曉得,想要架設出一個被動收入系統,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需要花心力與時間去研究,並不斷從中Try and Error,還要enjoy在其中,不然中途喊卡的機率極高啊!當然,各類被動收入系統,都有不少甘苦談,這次就來談談「投幣式洗衣店」這個例子。


      張老闆今年42歲,從事這行已達9年,算是進場時間點比較早的,在投幣式洗衣機還不普及時。問到張老闆當初為何會開始接觸這行,他回答:「只能說是一、場、意、外、啊!!!!」當時正逢轉職的十字路口,因為老媽的朋友正好在做投幣式洗衣機,老媽覺得很不錯,可以兼顧到家裡的事情,因而認識了這位投幣式洗衣機達人。這位達人,很有生意頭腦,很會精算這些數字,在土城開了2間,生意非常好,第一間店在兩年半就回收了300萬,是整個新北市前三名,以這個速度來說,回收很快,正常來講要四年多一點才有辦法回收!就這樣,開始了無法回頭的洗衣店老闆生涯。

      第一步,當然是要選地點囉!選點是最重要的,坪數不用太大,只要22坪~25坪、租金要便宜(建議25000元~35000元)、沒有階梯、車流量大還要留意大眾停車是否方便。最後終於選在新北市板橋區開出人生第一家「美式泡泡自助洗衣坊」

      再來進入到店內擺放設計、進機器(若買二手,建議買3~4年內的)、配水電瓦斯、兌幣機、洗衣等周邊產品的自動販賣......等等。當初花了300萬(200萬洗衣設備+100萬裝潢費),8台洗衣機+8台烘乾機,現在價位已無法和當初比較,一定比九年前高許多。

      剛開始經營的前半年,除了吃喝拉撒睡,我幾乎沒有離開店裡,只要客人來了我就教他用,什麼沒有帶就送他,養客戶的概念。當同樣都是洗衣店,你這裡服務好又乾淨,客人會自動回流。就在我開到第三年的那年過年,很湊巧那時下了十幾天的雨,從店裡排到店外,店外大概還有25人,但機器有限,就算有人排隊,並不會賺比較多。沒想到,過完年後的一年半,附近就多開了2間,生意自然會被瓜分,有時客人不願意等,就會去其他間,但因為新開這兩間店的老闆沒有留意整潔,所以客人就會回來光顧。

      一路上,我都會去請教同行的老闆,就大咧咧的說自己也是在做同行,幫自己提升Knowhow。跑遍了樹林、中和、永和、新莊的洗衣店,從中學習請教,看看他們的優缺點,也不是每個老闆都願意分享,不過聽到就賺到!

      當然,這行也是很靠天氣吃飯的,淡旺季營業收入相差很大,冬天(11月~1月)天氣易濕冷,是自助洗衣店旺季,如又遇上連日陰雨,衣服怎麼晾都晾不乾,自助洗衣店的生意就會特別好。夏、秋季穿衣件數會較少,又常出太陽可以曬衣服,是自助洗衣店的淡季。

      現在,每天平均巡店2次(每日都要做機器保養與店內維護,連投幣孔都要做清理,剛開始前半年要先適應調整,後半年開始的時間都是很自由的)淡季每月可賺10萬以內;旺季每月可達25萬。房租最貴,水費很便宜,電費也很便宜,瓦斯每月大概幾千塊到一萬塊。反正開了就知道,兌幣機是你最大的痛~~~

~小提醒~

*新北市與台北市相比,建議開在台北市,收入與享受相對願意花錢使用

*最好選華廈或公寓,7樓以下的店面,比較適合,因為關係到機器運轉的時間,是否會有居民抗議噪音問題?

*點不能開離自己家太遠,有可能半夜都要來幫客人處理;但也不要開得離自己住家太近,因為客人會覺得你就住附近,有狀況就該來幫忙。

*13公升的中型機型,上面可以擺烘乾機;18公升的大型機器則否,因距離不符合人體工學,客人撈不到衣服。建議:4台洗衣機(1大型+3中型)和7烘乾機,是目前最好的安排!因為洗衣機的使用萎縮,但烘乾機的使用量提高。

*個人研究:不要用滾筒式的洗衣機,通常沒比直立式的拖得乾。

*留意機器的長/寬/高/與牆面的深度,要留給維修人員的空間。

*要拉工業電220v

*水要留意,公寓:兩個五噸水塔+一個三噸的水塔/大樓:整棟大樓的供水水塔,就不用自己買水塔了

*留意點的附近有沒有瓦斯管(建議裝天然瓦斯,不適宜用桶裝瓦斯,容易發生爆炸),沒有瓦斯管,光拉線就要花20萬-30萬,可安裝加裝瓦斯洩漏偵測及自動阻斷設備,以防(瓦斯氣爆或瓦斯外洩)意外發生。

*店內周邊需求:洗衣精、柔軟精、塑膠袋、消毒水、兩個分類垃圾桶、兌幣機、客人用摺衣桌

兌幣機的故障率很高,但全台灣只有一個經銷商

*洗衣機的故障比烘乾機多很多,美式洗衣機,關門後,才能投幣

*要裝金屬排風管,但金屬管比較吵,需另外做隔音

*店內不要裝冷氣,衣服會烘不乾

*店面地板選用:大理石磚當店面地板比較好;石英磚髒污率高,清潔頻繁

*有想要經營的態度與心,環境整潔很重要

*推薦「洗衣300招」這本書,會教你如何處理客人洗衣上的問題

 

『三思而後行』這句是張老闆想要提醒對洗衣店有興趣的大家。

「投幣式洗衣店」真的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簡單,不是躺著就會賺到錢。

有很多眉角都要注意,真的要用心經營,做了才知道!

張老闆說,有人帶領你是最好的,因為經銷商不會告訴你經營上會遇到的問題。

那這是個賺錢的行業嗎?認真經營的話可以,不然收店也收很快。

最後最後,張老闆說他最大的願望,其實是......

離開洗衣店,不再開第二家,想要出國體驗人生或是去念書,好好地玩一玩,目標成為專業投資人!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財富自由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