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文章分類:方舟明星爆
國外超夯的MovNat 自然運動  

什麼是自然運動?
自然運動就是人們自然與生俱來的各種活動能力。跑、跳、爬、扛、提、攀爬、投、接等等的能力。只是在健身房重複舉起重量又放下確實可以讓肌肉成長,但這並不是全面性的身體能力。

   

這是一個1950年代的美國孩子體育課。當時讓孩子跑跳翻滾,充分的活動到身體與身心健全,這也是現代人少有的身體活動。
MovNat是全球頂尖的自然運動的系統,這完全符合我對「身心平衡」的定義。為何這麼說?
很多人聽到身心平衡,會聯想到在吸引力法則、自我覺察、或是瑜珈墊上冥想之類的,那只是內在「心」的層面,我說的是身心,身的部分是要能有力量、敏捷、有效率優雅流暢的動作。
除了少數的武術,很少有系統能夠真正做到我所謂的「身心平衡」,在自我覺察、正念、認識自己、平靜的同時,卻又充滿力量、敏捷、高效能且優雅的活動。


那會是什麼樣子?例如湯姆克魯斯的電影「末代武士」中便很清楚地描繪了這個樣貌。
然而,我們現在的生活,並不一定需要打鬥,但是卻仍須具備武士或戰士所需要的精神狀態:充滿對自己以及環境的覺察,冷靜、放鬆。


講武士戰士可能會讓一般人覺得距離自己過於遙遠,但是同樣的身體運用原則,同樣的覺察能力,卻是適用於所有人的。
我們不一定要善於扛起20公斤的重物,但我們很有機會抱起同樣重量的孩子。
我們不一定要武術一樣在地上翻滾,但是我們需要能夠活動自如的身體,和寵物或孩子們玩耍的體力和能力。
我們不一定需要覺察周遭的危險,但我們需要對自己以及環境更敏銳,不是為了害怕危險,而是有能力更去體驗周遭與感受自己。
這些運用到的都是相同的身體運用能力,也是同樣的自我覺察和對環境的覺察。


而MovNat有系統的統合了自然運動的原則與技術。讓人在做「運動」的同時,全面性的提升身體能力,以及心智上的覺察。

                             
例如在一根平衡木上保持優雅的平衡,並且移動,你需要放鬆你該放鬆的部分,並且在支撐體重的部分保持張力。並且在每一步的移動都能流暢的切換身體的放鬆與緊張,這不只是身體的控制,也是心態上的鍛鍊。
在動態的移動過程中,更包含了對環境與自己的覺察,否則有可能跌倒或撞到東西。



扛起重物或是攀爬訓練也是同樣的原則,呼吸與姿勢、時機與順序、放鬆與緊張。這不但需要力量,更需要對自我覺察與技術的熟練,在安全又有效循序漸進的情況下,去訓練自己的身體與心智。

                      

上面提到了武術和戰士,是的,自然運動的技術與能力,也被用來訓練職業運動員和搏擊選手。可想而知,更加平衡與協調,一定比其他對手更節省能量,又不失力量。


所以MovNat的系統教我們,不是在可以舉起多種的重量,不是在力量有多大?而是學習如何協調、有效率地運用這股力量?因此能夠找回我們身體與生俱來的天賦與本能。
當然,同時還有更好的身材。

    

    Guth
   台灣首位MovNat訓練師
(當然也是目前唯一)


PS.如果還是覺得很模糊,或許你可以看看影片會更清楚我在表達什麼。

                              

想跟Guth一起 MovNat嗎?

好康資訊 -> bit.ly/1USCD9D

 
 
轉寄此篇文章
  文章分類:方舟明星爆
 
 
您尚未登入。登入以後就可以留言喔!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