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麥克草帽專欄】自助旅遊
2012-05-24
人氣 6866
留言數 0
 
 
 
 
 
 
 
 
 
 
 
 
 
 
 
 
 
 
 
 
 
 
 
 
 
 
 
 
 
 
 
 
 
 
 
 
 
 
 
 
 
 
這是規定,請你必須遵守。
本專欄作者:張哲彰
分享到
 

我第一次入境到新加坡時,首先注意到的就是海關人員皮膚黝黑,看起來是個印度或孟加拉裔的長官。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起初我還有點不太習慣。離開新加坡樟宜機場之後我到地鐵站,第二件讓我印象猶深的畫面是候車廳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語言。第一個穿著西裝筆挺的白人說著英語,第二個手裡提著大包包的說中文,隨後又轉過頭來和後面的友人說起廣東話;另外還有我聽不懂的語言,聽起來或許是馬來西亞文、菲律賓文又或者泰文。


誰知道是甚麼語言呢?2009年,新加坡居民中,華人佔了74.2%,馬來人佔13.4%,印度裔9.2%,而歐亞混血人口和其他族群(包含東南亞)則佔3.2%。其中每位居民都從世界各國帶來自己的生活習慣、文化和語言,使新加坡雖然擁有其引以為豪的外來居民素質,卻也面臨嚴峻的民族管理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法律和制度。在新加坡,亂丟垃圾一次罰鍰500新幣(相當於一萬三千元新台幣);在地鐵站內吸菸,罰鍰1000新幣。而這可不是貼著嚇唬人用的。我初到新加坡時,因不熟悉當地法規,在靠近地鐵站出口處順手拿起瓶裝水起來喝,馬上被站務人員要求看身分證件,我嚇到驚慌失措。在連忙道歉之後,對方給了我嚴厲的警告,並叮嚀我注意遵守規則。


如果一次只罰幾百塊台幣,我可能還不痛不癢。要是因為這樣而被罰鍰一萬台幣,我大概會永遠記住不要再犯。而他們執法的徹底不容許你明知故犯,否則管你是哪個國家來的,他都會指著牆上的牌子說:「先生,這是規定,請你必須遵守。」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5-24
人氣 6866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旅人在外省吃儉用,還好朋友「出手救援」!
下一篇:不是一個人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