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Mr. Wisdom專欄】靜心生活、社會企業
2012-05-14
人氣 1966
留言數 0
 
 
 
 
 
 
 
 
 
 
 
 
 
 
 
 
 
 
 
 
 
 
 
 
 
 
 
 
 
 
 
 
 
 
 
 
 
 
 
 
 
 
商務艙的經驗
本專欄作者:Wisdom
分享到
 

常常感受到生活中有太多的心想事成與如是的美好,多到來不及寫出來,實在是一種甜蜜的負荷。就像心裡頭有滿滿的感受與文字在流動,但因為大篇大篇的論文報告在眼前,總自然得會到了像現在,一個剛剛好的時刻,很滿溢,時間剛好,在前一篇與後一篇文章的空檔,神性讓我停下來在這片刻,直書胸臆。
 
今天跟大家分享兩個美妙的安排。

一是每當交通工具總是剛好符合自己需求出現時,常常讓我感恩到肅然起敬,對安排一切的大能除了臣服還是臣服,知道自己只要負責讚嘆這些安排就好。例如想坐的公車總是在你到站止步的一兩分鐘後到來,又或是在馬路對面眼看你要坐的公車已經跑了,走到站牌,前後三分鐘的時間同一號公車又出現了,更可愛的是你坐上的這一輛,在某一個路口超過了你錯過的那一輛,這時候我在車上總是忍不住微笑。捷運、火車區間車同理,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剛剛好的到站,而在我快遲到的時候,區間車也會誤點,但又通常不會誤點太久,計程車同理,更棒的是在計程車不如台灣方便的北京,仍然如此的便捷,急需時一定剛好就有車出現,不急或是剛吃飽時,就會有一段路讓我散散步,然後車子出現。一切都是如此的剛剛好。

前些日子回台灣,因為是臨時起意的行程,直飛已經都客滿,定了中轉香港的航班,在北京劃位時因為時間比較緊了,我抓了地勤人員交還的護照跟兩張登機證也沒看座位劃在哪,匆匆塞入背包,很快的衝進海關,拿出台胞證很快的通關完成,我繼續的衝往遙遠的登機門。到了登機門,因為人多,順著人龍往前進時,我看到了一位西裝筆挺的商務型旅客,手中拿的登機證劃在商務艙走向無人排隊的商務艙那一側登機口,我腦海中浮現一個意念:「雖然不是歐洲那種長途線,能坐商務還是滿舒服的。」,之後我準備拿出我的登機證給空服員,因為是北京到香港、香港到台灣兩張夾在一起,拿出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北京到香港那一張是經濟艙,香港到台灣是商務艙。我仔細的再看了一下,沒錯啊,是很前面的位置,但是我買的明明是經濟艙,怎麼會這樣呢?然後我想起剛剛我曾經想過坐商務艙也很舒服的意念,我決定不要花時間探究「為什麼」,只要「享受當下就好」,於是在一路揮汗奔跑之後,開心的享受了一趟中轉回家的旅程。

過了幾天要返回北京,到了機場劃位,排隊時,我浮現:「會不會又劃到一張商務艙呢?」,馬上我覺察到這是過去記憶的重播,我活在過去,沉浸於過去經驗中所形成的期待,所以這裡面有一點貪心的測試。

於是我問自己:「如果活在當下呢?」

「那是什麼就是什麼。」

伴隨覺察瞬間因為過去經驗建立的期待分解消散,我平靜的排隊,知道哪一個艙等都無所謂,一切自有安排,而我只要負責接收與感恩。回程劃位這個片段讓我再一次練習了每一個經驗在當下獨立的覺察,內心因為有這樣的一個練習機會而感到幸福。

今天週日,在校園裡騎車,望著春天滿是綠意綻放的校園,因下過雨拂在臉上清澈的微風,我在校河邊看到了一棵之前秋天時我欣賞落英繽紛的老樹,祂現在枝繁葉茂隨風搖曳,我突然很想擁抱這棵樹,於是停下車好好的跟祂抱了好一會兒,像是兩個老朋友相逢的美感,很珍惜又高興。再度騎上車後,我回想起將近二十年前大學與十年前念碩士時,我心裡都有一個遺憾,一直覺得自己大學以來的求學過程沒有「校園」生活,大學時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一棟像補習班的大樓裡,體育課要去大安森林公園跑步,因為沒有操場;碩士的時候因為一邊在工作,加上台北大學民生校區也不大,總是匆匆的上完課也沒有久留。十多年來一直就想著如果能在一個大的校園裡面生活,有可以散步的草地或是綠蔭成群的大樹,一個能夠靜心與沉思的地方,不知道是什麼滋味,後來有機會在一些大學講課,或是去到國外大學城校園,再大再美畢竟是短暫停留,也不是自己的學校,總覺得還是與自己所想的「校園生活」有點不同。

這「沒有校園生活」遺憾有多大?

說實話,不是很大。就是一種偶而會想到一下,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那種遺憾。然而,像是一種應許,怎麼會在十多年後的現在,讓我有機會在一個面積是台大校園三倍的百年校園,每天就是「閱讀、上課、寫報告、散步」的生活著,享受著靜心與沈澱時光,一如我所想要的「校園」「生活」。

這是多麼奧妙的安排,除了讚嘆與享用之外,就是深深的感恩,虔敬的感恩。感恩自己常常能因為微妙的生活細節,而明白到一切都被照顧得很好的那份能量,感恩因為這份明白,能夠時時活在愛之流裡,只要負責讚嘆「太美、太美」的人生,真是,美。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5-14
人氣 1966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我們心裡有多少個單一故事?
下一篇:遇見一隻蝸牛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