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Guth專欄】健康之旅
2012-05-11
人氣 4711
留言數 0
 
 
 
 
 
 
 
 
 
 
 
 
 
 
 
 
 
 
 
 
 
 
 
 
 
 
 
 
 
 
 
 
 
 
 
 
 
 
 
 
 
 
起點
本專欄作者:Guth
分享到
 

 

「當你是你最棒的樣子,看起來是怎麼樣的?」
是從我的教練Vivian問我這一句話開始的。
 
這是起點,從這裡開始。
從一個很棒的地方開始,而不是從哪裡有問題開始。

關於身體健康,我會看三個部分:「運動」,「飲食」,「生活狀態」。

我看我身體的是這樣的,
我喜歡我的身體→我照顧好我的身體→身體帶來活力讓我感覺好→我喜歡我的身體。
這是一個正循環。


我每次運動過程想的不是「那該死的脂肪是不是給他少了一點?」
而是「哇~肌肉痠痛,肯定又會變得更強壯些。」「呼~流了不少汗,肯定身體的代謝都活化了起來。」或者是其他令我感覺好的想法。
要從很棒的地方開始,然後從很棒的地方結束。

看著美好的畫面是很棒的,然後不管現在在哪個位置,相信每一分努力,都會更接近想要的。


今天開始會好好照顧身體,而身體則會給出很棒的回饋。

「生活狀態」包含了睡眠與心態。心態情緒會非常直接的影響生理,
開心或是悲傷壓力所產生的內分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就差別很大。
所以光是調整Being和睡眠,我覺得對健康所佔的比例肯定超過三分之一。

「飲食」的部分,營養均衡適量是首要的。給予身體很棒的營養,身體會有良好的運作,新陳代謝提高,也更有活力。新陳代謝提高,身體維持身體高效能的運作,自然就會增加熱量的消耗。


這也是為什麼節食一開始有效,卻很快就無效的原因,因為很快的身體營養不夠,為了「節能」,使新陳代謝變差,進入省電模式,或是挨餓模式,因此身體會盡其所能的,把所有接下來吃進去的食物用最棒的方式來儲存,也就是變成脂肪儲存,而不是轉化為能量去使用。

「運動」的部分,運動的「過程」會消耗些熱量,但是更重要的是運動後會提高新陳代謝。


特別是阻力訓練或是說重量訓練,肌肉鍛鍊後,需要修補復原成長,因此會持續消耗很多能量與養分,甚至比運動的「過程」消耗的還多。而成長後的肌肉,會令身體線條更好看,身體光是維持肌肉存在,就要消耗許多的能量。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極度推薦重量訓練的原因,而歐美影星也絕對都使用各種方式的重量訓練來維持身材。


但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運動起來身體是有一個過渡期的。一開始可能會比較累,但是很快的會體驗到越運動越有活力,而且休息與睡眠也會有更好的品質。

至於如何飲食,如何運動,比較技術層面的部分,有簡單也有複雜,
簡單的是,真的不太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去維持。
複雜的是,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態下,都有不同的調整。
我很快會再分享一些比較通用的方法和概念。
可以確定的是,從今天開始,先多喝水準沒錯,少量多次一天約2000cc左右。

願身心健康。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5-11
人氣 4711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下一篇:好身材也像被動收入一樣,只要「一點心力」去維持就好嗎?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