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自助旅行】用雙腳挑戰全世界
2015-06-30
人氣 1716
留言數 0
 
 
 
 
 
 
 
 
 
 
 
 
 
 
 
 
 
 
 
 
 
 
 
 
 
 
 
 
 
 
 
 
 
 
 
 
 
 
 
 
 
 
國人出國前,請先"心理建設"的事~~
本專欄作者:Ace Chen
分享到
 

出國旅行是人人愛,箇中經驗卻"謀郎災"(台語)。

旅行,我想是每個人都很嚮往的事。但也就因為如此,人們往往事先在腦海裡都會勾勒、與想像他國的美好,實屬正常。

但說實話,理想面雖好,往往現實面卻常會出乎意料之外,畢竟一趟旅行不能像在自家般"萬事皆能如己意",會遇到的狀況實在是千奇百怪,往往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基於此,個人提出過往的旅遊經驗、與想法,提供給即將出國、或未來想出國的朋友參考。

在氣候上的適應:

台灣是個島國、且地理位置特殊緣故,故屬於較為潮濕的亞熱帶型氣候,所以我們長期處於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皆已習慣這樣的形態;但殊不知在面對大陸型、或沙漠型氣候之時,往往都會造成傷害,尤以乾燥氣候造成皮膚龜裂的問題最為嚴重。

因應之道:

請隨身攜帶保濕、乳液、或藥用藥膏塗抹,以減少疼痛感,並且保護傷口不再惡化。

服務至上的適應:

個人可以說國人真的是被自己人給寵壞了!我怎會如此說呢?因為在台灣的服務業,均是"以客為尊"為最高標,而我們也習慣了如此的服務態度。但有時在國外卻不是如此,甚至服務人員的態度比客人還更高傲;另外,很多國外的餐廳均會有小費制度,但在國內的餐廳大多沒有、有也是隨意給,這些都是不同之處

畢竟在國外,給"小費"是文化傳統、也是對於服務人員的鼓勵。但個人發覺要給"小費"這個動作,對於我們實在是有種不習慣,給多給少又很難拿捏,往往會造成困擾;畢竟台灣人都是以『服務至上、以客為尊』的心態看待的嘛!短時間還真的難以接受。

因應之道:

請事先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如:他人所寫文章、或當地的觀光網站,都有機會可以了解到;或者觀察鄰桌他人結帳時給的金額多寡,以避免窘境發生。

凡事免費的適應:

台灣的便利性,我想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好,甚至我敢在此拍胸脯保證說:『如果說台灣第二,應該沒人會說第一。』相信多數人應該都會認同這樣的說法;但也就因為如此,讓國人往往不太能理解外國的收費方式,尤其是上廁所要收費這個環節。

在台灣,便利商店、車站、百貨公司、加油站等...這些地方的廁所都是免費使用,甚至還有公共廁所,但在國外卻是不同。因為在國外,不論是百貨公司、車站、加油站(很多加油站都沒設廁所)等...公共空間,內部的廁所都是有專人管理、且使用者是要付費的。雖說金額不多,但長時間累積下來也是一筆費用。

因應之道:

請入境隨俗吧!畢竟在他人的國度裡,要用廁所還是得乖乖付錢,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否則出門前請先上廁所清空身體、或控制自己的進食、與喝水量,以避免旅遊行程頻上廁所。

口味通俗的適應:

當一個人長時間生活在一個地方,對於"吃"的環節都早已經習慣當地風味,短時間實在很難去適應他國食物,那怕多美味還是會懷念家鄉味。

在此我舉例說明。各位下次出國可以試試外國的水果,那怕水果外表賣相多美、果實多大,請試吃看看。我敢保證吃完一定會心有所感的想:『台灣果農的基因改良技術真是強,其香甜度、口感、果實內含水分皆是國外水果所比不上的。』個人真是屢試不爽,在此也由衷的佩服之。

因應之道:

拜中國崛起之賜,其實現在在全世界旅行,要找到一個沒華人的地方,簡直是難上加難;也就因為如此,在海外要吃一頓中餐已不是難事,在此大可放心。

如想要省錢的話,可以試著自己到超商買食材(想解饞亦可找尋有無台灣水果),回旅館自己煮,也是不錯的選擇。

總結

上述皆為個人經驗談,希望對大家往後出國能夠有所幫助。但也就因為這樣,比較之後才能知道台灣好在哪?然後又不足在哪邊?進而能夠有"珍惜當下"的心態。

否則說真的,如果這一輩子都沒出去見見世面、打打洋葷的話,凡事都是聽人說、他人講的話,怎知所描述的內容是對、或錯呢?畢竟每個人說的話都是會帶自己的主見進去,還是親身體驗一番才是真經驗。

自助旅遊達人兼新銳作家--陳岳賢

 
2015-06-30
人氣 1716
留言數 0
分享到
上一篇:全因宗教而生之地--以色列Part1『行前篇』~~
下一篇:機艙內"關窗"之學問~~
 
留言回應: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