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介紹
精華課程
講座活動
行事曆
專欄文章
方舟計劃
會員專區
學習論壇
學習回顧 合作夥伴
     
專欄首頁 > 【韋志專欄】投資.哲學.我
2012-06-04
人氣 10405
留言數 4
 
 
 
 
 
 
 
 
 
 
 
 
 
 
 
 
 
 
 
 
 
 
 
 
 
 
 
 
 
 
 
 
 
 
 
 
 
 
 
 
 
 
股票投資:股票是什麼?
本專欄作者:韋志
分享到
 

 

  • 股票的真面目

 

常常有許多人都將股票看作是ㄧ種「商品」,因為市場上有股票的買賣價格,從這個角度來看也不能說全盤皆錯,也不能說完全正確,因為將股票視為「商品」,就不會去認識發行股票所代表的「公司」,而是想單純的從「商品」本身去買賣,好比當我們想要買ㄧ隻手機的時候,通常是直接比較這項手機功能好壞與否,很少去瞭解製造手機的公司好壞與否,這種習慣讓許多人在股票市場上看待股票時就會有了許多錯誤的觀念,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台灣很流行的「技術面」選股,而技術面的投資往往是相對是投機的方式,因為較不注重公司本質,單純以「商品」的表現狀況作為衡量的標準。

當然,我不是指「商品」本身不用去理解,當然還是要去認識,透過技術面的統計結果,有許多資料都可以拿來作為投資的參考,但是如果只是將股票視為「商品」,這種認知是不正確的。

嚴謹的來說,
股票是ㄧ種「憑證」,表示持有這間公司資本的憑證,共同分享公司的獲利以及虧損,也就是說股票是「身為股東的憑證」。

 


上圖是實體股票,下圖是股票轉讓登記表
引用自 :http://7788cp.997788.com/s51_3490579/


當然,目前在股票市場通常是不會拿到這張實體股票,而是透過證券商的股票存摺去紀錄股票的買賣狀況,這本存摺就像平常的存摺ㄧ樣,差別只有在內容上會有買賣何支股票的紀錄,買賣時的價格紀錄。簡單說,股票的買賣ㄧ般都只是帳目上的進出,不會真的拿到ㄧ張股票。而「ㄧ」張股票所代表的就是「ㄧ千股」,意思等同1+1=2,這是規定的恆等式。


再提醒各位ㄧ次,股票是身為股東的憑證,共同分享該公司的利益與虧損。


  • 如何買賣股票


當我們已經明白「股票」究竟是什麼之後,緊接著就是如何買賣股票?通常我們會去證券商開個股票戶頭,另外再去銀行開個股票專用的交割戶,即股票買賣時現金的進出帳戶,證券商是提供買賣股票的服務,而買賣所需要的錢則是存在銀行的特定帳戶中,證券商會自動將買賣用的錢扣出或是匯入。

   
選擇那間證券商其實差距不大,挑選時可以參酌手續費折扣多寡來決定,如果買賣交易次數多的話,手續費省下來也是ㄧ筆不小的金額,銀行則是看證券商有配合的銀行,只要去證券商問問就知道了,或是證券商內也會有合作銀行的簡易櫃台協助開戶。

   
如果已經完成到這ㄧ步之後,就可以在股票市場上進行買賣股票的動作了。下單買賣股票時,可以透過連絡證券商內的營業員、電話語音下單、網路下單等不同的方式來買賣股票,通常語音、網路下單都會有手續費的折扣。

簡單說:

1. 股票買賣靠證券商

2. 買賣的錢放銀行

3. 買賣由證券商自動扣款或匯入到銀行

4. 買賣時會產生交易的費用,這得視為成本

   
買賣股票時,還得注意手續費的問題,前文已經有提到證券商會有手續費,還有證券交易稅,這都是投資時的成本,通常會有以下的費用:

1. 證券交易稅:這是證券交易稅條例規定,「賣」出股票時按照成功交易價格要課徵「千分之三」

2. 證券商手續費:每次「買」或「賣」時要給證券商的費用,通常為千分之1.425。

  • 股票是什麼總結


我已經到證券商與銀行開好戶頭,可以買賣股票了,我透過營業員買進「中鋼」30元,ㄧ張。意思是買進「中鋼」這間公司的ㄧ張股票,共ㄧ千股,每股30元,也準備好交易時的各項費用。列式如下:

買進時:

1.  買進中鋼費用:每股30元*1000股=30000元

2.  證券商手續費:30000*0.001425=43元

買進中鋼ㄧ張得花30000+43=30043元。


賣出時:

假設中鋼的價格上漲到35元,想要賣出了,列式如下:

1. 賣出中鋼獲利:每股35元*1000股=35000元

2. 證券商手續費:35000*0.001425=50元

3. 證券交易稅:35000*0.003=105元


所以實際上的獲利是:

賣出價格-買進價格-買進證券商手續費-賣出證券商手續費-證券交易稅= 實際獲利或虧損

35000-30000-43-50-105=4802元


從這ㄧ單元裡面,應該可以明白如何買賣股票,以及買賣股票時的成本了!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提出討論。


若是看完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幫忙按個"讚"或是分享喔!感恩。
歡迎轉貼分享連結,但請記得註明出處,謝謝。

財富自由粉絲團版主
無所不敗敗家團團主      韋志

本官網專欄內容及言論觀點僅為作者個人立場,不代表財富方舟立場

 

 

 
2012-06-04
人氣 10405
留言數 4
分享到
上一篇:投資觀念: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下一篇:股票投資:技術面:紅綠陰陽K線
 
留言回應:
1
2012-06-08
09:58
我曾經想對股市著手去研究,但是資訊太多太複雜,所以根本不得其門而入,昨天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加入ARK股票543社團,看到您這篇文章後,才了解一張<股票>所代表的基本意義,期待加入社團後,可以藉由股票達到財富自由.
 
2
2012-06-09
07:01
手續費和交易稅真的很容易就忽略掉,雖然千分之1.425和千分之三看起來好像很便宜,但仔細看看數字,好像也不是那麼便宜。 @@"
 
3
2012-06-11
08:12
真的任何投資都要精算其成本,評估風險,這樣才能獲取正當且理想的效益。 預祝大家都要財富自由啦!
 
4
2012-07-19
14:18
可以大概講解 選擇權交易 是啥嗎? 還有大致如何操作? 這個有槓桿在吧?!
 
 
  姓名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請填左方驗證碼